close

*Fire fighters at the scene of 以琳的學校 which was gutted by fire. Pic: Trish Kitas Source: The Courier-Mail

 

星期日晚上十點多,窗外傳來一陣陣嗚依嗚依的救火車聲,好幾部的樣子。

第二天才知道,原來是以琳的學校發生火災了。

四年級跟五年級的教室,法語教室,跟福利社都毀了。

黑黑的屋頂,黑黑的牆壁,黑黑的柱子……..從停車場望去,看得很清楚。

 

我想起年輕的時候,我的家經歷過一次火災。

記得那天我帶著受傷的心從外頭慢步回家,卻發現家的門口停著消防車,地上亂七八糟堆著許多東西,都是屋子裡的東西。後來才知道剛剛嗚依嗚依的救火車聲原來是來我家。我家的三樓燒掉了,火是從隔壁延燒過來的。三樓是大姐的房間,過去我常常跑去跟她睡,躺著一邊聽音樂,一邊說話。那天什麼都燒光光,連著許多之前與之後的回憶也跟著不見了。但我還記得那天姐姐頭低低的打開一個被燒得黑黑的餅乾盒,裡面裝的好像是信的樣子。我們都很安靜,沒有說話。一樓跟二樓因為救火員救火時灌入大量的水,弄得到處都溼答答,泡了水的木製傢俱抽屜都關不起來,連房間的門也關不上。記得後來還下了好幾天的雨,家裡放了好多鍋子水桶,晚上一邊聽著從天花板滴滴答答滲下來的雨水,一邊努力睡覺。

而那個本來很傷心的事,像醃梅子一樣,封起來了。


 

(ABC News: Anne O'Keeffe)

 

黑黑的屋頂,黑黑的牆壁,黑黑的柱子………看起來真的很嚇人。

大概是怕小孩子被嚇到或是現場還沒清理好,學生們在校門口就被擋住,要他們到疏散地點集合。

遠遠的,我看到那群孩子嘰嘰喳喳的聚在一起,好像要去遠足的樣子…….

 

不知道學校會怎樣安慰這群孩子?

 

以琳放學回到家,第一件報告的就是這件事

她說,有點興奮的說:

學校教室燒掉了六間,很多人來幫忙……

有人捐錢,還有人捐臨時教室,還有新桌子,新椅子……..

有兩個教會請我們全校吃香腸,老師還有無限續杯的咖啡可以喝。明天也是一樣喔,所以不用帶便當….

 

我問,你看到那些燒掉的教室,心裡會不會怪怪的?

不會。她搖搖頭,繼續說:

"老師說有一年來了大颱風,把學校的教室都吹垮了,但是大家還是繼續上課喔,在大樹下上課……

校長說,雖然發生火災很難過,許多大家很喜歡的東西都燒掉了,但是這些東西買了就有了………

我們要為沒有一個人因為這件事而受傷或死亡來感恩……..

要記得有那麼多人來幫忙,我們也要謝謝他們。"

 

我看到許多孩子的寫作都提到了這次火災,老師們也很耐心聽。我覺得這樣正面的看待意外,把心中的話說出來,是很好的。

 

謝謝這些大人們,借著這次不快樂的突發事件,讓孩子們看到人性的光明面,也學習了凡事感謝的美好榜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u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