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誠上高中第一天放學回到家,待他嘰哩咕嚕灌了一大杯水後
我問他今天的上課情況。他講了一堆,我卻聽得越來越迷糊
說什麼他那一班有六個一年級生,但是上課的Band只有他是911,還有他是屬於Tait House……
聽得好亂喔,後來他想到一個重要的東西,趕緊拿給我,說:"讀了你就知道了。”
................"家長手冊"
這是什麼東東??
我好像只有聽說過"學生手冊”或是"給家長的一封信”
想必是有許多像我這樣"什麼都不知道又什麼都想知道的問個不停”的家長,所以學校乾脆编了這麼一本手冊,送給家長當作業。

我就稍稍寫下來解釋給丹尼蘇你聽吧,其他對紐西蘭高中有興趣的人也可以拿來參考一下:
以誠有個班導師,未來這五年,以誠都會一直跟著他。與我們經驗很大不同的是,他們班是五個年級放在一起的。其中一年級的連他在內有六個人,所以我們猜,他們班大概是30人左右吧。
除了基本的必修課與每個學生依自己的興趣填好的四門選修課外,學校又幫每位學生們另外安排了四科選修課。以誠被排了一門他連想都沒想到的園藝學。我問他對此有何看法,他說也是學習呀,如果發現不喜歡的話,也只讀五週而已。
我覺得這樣很好,寬廣的學習,可以幫助孩子發現與更認識自己的興趣在哪裡。
(讀到這裡,還清楚吧。還沒完喔,繼續……..)

每天早上點完名後,班上的同學將打散到適合自己程度的班級上課。以誠經由入學前的測驗,被編入911那一組,就是所謂的資優學生。
所以呢,每個學生都有屬於自己的課表。這一點,又是跟我們過去的經驗很不同。

以上,是我今晚用功閱讀家長手冊的前幾頁,加上以誠耐心回答後所得到的初步結果。

 

在這邊再解釋一下關於以誠讀高中的事。
大家一定覺得,以誠才13歳,在台灣的話,應該是國二吧,怎麼就讀高中了?
沒有,他沒有跳級。
是這樣子的,這裡的高中是五年制,國二就編入於高中的。
所以,其實我們家以誠還很小啦。

就像以誠他自己說的,當他聽到校長稱呼他們為Young Adult時,他還偷偷看一看旁邊的人,也看一看自己。心裡偷笑,說:"什麼Young Adult,一看就知道還是小孩子。”

不過呢,他倒是真的慢慢正經了起來。
睡前,他認真地告訴我,說他要讓自己的行為像個真正的Young Adult。
(這是在他跟媽媽玩西洋棋玩得失去分寸,最後弄得媽媽仰天長嘆,逼使他自動安靜片刻後所說的真心話。)

好的,以誠,我對你有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u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