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除夕。”早晨醒來還未張開眼睛,我突然想到這一件事。

這是來紐12年來,第一次中國除夕碰到紐西蘭的國定假日。

早晨曬著衣服時,我想著……..
搬來紐西蘭後,今天是丹尼蘇第一次回台灣與他親愛的爸媽一起過的除夕夜。
我想像著那樣的場景:婆婆忙裡忙外的準備豐盛的年菜,公公大概會準備一盤生魚片,並且為每個人酙上一小杯美酒。丹尼蘇會不會吃到扯開皮帶,誇張地喊著:"喔,太豐富了太豐富了。”這時,婆婆大概仍是很慈祥地笑著,答:"盡量吃盡量吃,還有還有……”

吃早餐時,我想到……..
小時候,每逢過年,媽媽會帶領著我們四個孩子,把原本就很乾淨的房子又再擦洗一次,例如水晶燈要一個個拆下來泡在肥皂水裡,細心地洗; 冰箱裡的食物搬空,用肥皂水,把冰箱裡裡外外擦乾淨……..我還記得有一個除夕夜,圍爐後,我們將流理台裡面所有的鍋碗調盆全部撤出,用肥皂水,將整個廚房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前前後後,通通都擦到有啾啾啾的聲音。那個除夕夜的晚上,我們姊妹三人,一邊打掃一邊聊天,並且還拉開喉嚨唱起歌來。那年我們一家六口都在,我記得很清楚,當時美麗的媽媽依偎在健康風趣的爸爸身旁的景象。當時,我還教哥哥唱一首歌,合唱給大家聽。

今天是除夕了。

我很想家。(這樣說實在真有語病,我根本就沒有離開家呀……)

我想過節。過中國年。

很快地,我做了決定:從打掃開始。

到現在才決定好像晚了一點,於是我跟孩子們說:"窗明几淨”即可。

所謂窗明,只要將每一片大小窗戶都擦洗乾淨。
而几淨,則只需將灰塵撢去,並且地板吸塵。

.........有聊天沒有唱歌地辛苦勞動兩個小時之後…….

孩子們,你們有沒有過節的感覺呀?

嗄?..........他們搞不懂這個打掃跟過節有什麼關係。

我知道了,過節還要有美食!!!!

接著,我們跟一群教會的朋友一同包水餃,並且吃香喝辣。
以誠不只包了餃子,還勇敢地把兩個餃子吃進肚耶~~~~

孩子們,吃餃子像不像過年呀?

“.......”,孩子大概不想掃媽媽的興,便捧場說:” .嗯,一點點。”

睡覺前
我發給孩子每人一個紅包。
他們都有些驚訝,因這是他們有生以來第一次拿到媽媽給的紅包。

以誠說:"媽媽,你不用給我,我已經會賺錢了。”
以琳說:"媽媽,你給我太多了啦,我已經有零用錢了。”

媽媽還是堅持,並且謝謝他們早上如此認真的一同"大掃除”

孩子們,領紅包像不像過年?

“像像像……”這次,他們回答的很快。








我,有沒有過節的感覺?

有…….
…………..
………………
但………….為什麼當我閉上眼問自己這個問題的時候,
喉嚨卻緊了起來……
淚,隨後悄悄地滑了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u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