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2.JPG

*蘇家的音樂開始可是很早地........(丹尼蘇的大眼鏡時期~)(當時可是很時髦地..)

 

繼續上一篇沒說完的.....

 

 

4. 沒有足夠的時間

問問自己, 你的孩子能撥出來練習樂器的時間到底夠不夠最客觀的方式,就是和你的孩子坐下來一起寫下他們一整周的時間表。然後決定哪幾天哪些時段是專屬的"音樂時間”(與孩子一起作決定,可以讓遵循這個計畫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一般來說,一週裡撥出四個時段練習是最起碼的要求。如果一個學生因為擠滿了各式各樣的課外活動,連一週練習四個時段都作不到的話,這肯定會影響他學習音樂的進展。(也就是說,別期待你的孩子可以有"正常"的進度)

(音樂的學習是細水長流,別想說那就集中一天練四個小時好了…… 真的要這樣作是可以啦,不過撇開"沒有用啦~”的冷水,想想看,這樣的學習音樂的樂趣還剩下多少?)

2007644.JPG

*像這樣忙得亂七八糟也實在很誇張......(2008的某一天......)


5.沒有方法

練習,應該是練到可以把一首曲子彈得通順好聽,而且最起碼也要比一開始從老師那邊拿到樂譜時彈得還要好。

如果每一次練習都是沒有計畫地從第一個音符叮叮咚咚彈到最後的休止符,那就算是彈個五六遍也往往事倍功半。大多數的孩子需要被教導如何"有效地練習,因為這不是生來就懂的技巧,而你孩子的老師當然是教導這些撇步的最佳人選。

不過,這裡還是有幾招實用的練習基本功,介紹給大家:

*從老師給的曲子最難的部分或是最新的那首曲子開始。

*集中練習某一段,連續彈對三次後再繼續往下練。

*曲子第一次雙手一起彈時,把彈奏速度放得比單手練習時慢一倍。


20080409.JPG

*如果人家曲子還沒練熟你就在旁邊搗蛋,這樣小孩也會覺得很煩的...... (愛麗蘇的扭蛋蒐集物)



6. 沒有目標

對於大多數的孩子,他們需要一些練習的目標,也就是說他們需要一些有形的鼓勵。 例如: 表演或檢定有好的成績(事前的努力就是好表現,我覺得),從其他的大人而來的讚美(所以如果你有機會當"其他的大人”,請不吝讚美),甚至只是在圖表上打幾個勾勾表示這個學期學會了幾首歌。(我還見過一位媽媽真是天才,她要小孩記錄練習時間,然後把它變成里程數,用圖釘記錄在國家地圖的國道上,假裝旅遊中..)

雖然檢定與比賽可以當作學習的偉大目標之一,但它們不一定適合每個孩子,有時候還會變成是一個非常緊張的痛苦經驗。而像家人與好友聚集的輕鬆音樂會則常常是孩子最好且最愉快的努力目標。試試看邀請親朋好友來喝下午茶,請孩子準備幾首曲子,相信你們大人小孩都會有個美好的周末。

 

*蘇家參加教會舉辦的"家庭音樂會" 實況演出 (2007。以誠的第一次電腦動畫)


7. 不支持

-請不要把"沒有練習動力"不想彈奏樂器這兩件事畫上等號  

(瞧,我把這句話又粗體又斜體又畫線,因為這個真的很重要)

(咦?怎麼粗體斜體都不見了? )

許多家長對於孩子的不練習感到沮喪,也為他們的"就是不想學琴感到惋惜。事實上,大多數的孩子常常在學習一段日子就會突然不想練,但家長只要用對方法(見致命傷第一點和第四點)就可以改善這樣的情況。

身為教師與家長的我,聽過無數的成年人這樣跟我說:

真希望當初我的父母不讓我放棄學琴!”

(真的,我聽過太多太多中途放棄的人這樣說了..)


而我也從來沒有聽過任何一個人這樣說:

~我真希望我的父母在當初我想放棄的時候沒有堅持要我學琴,到今天我還是會彈琴,這真是煩死人了!!”

(還真的耶,真的沒聽過這個..)


學習與彈奏音樂應該是帶來快樂的(你們當初不也是因此才鼓勵孩子學琴的嗎?) 而這真的完全看我們當父母是否能看見整個學習過程的"全貌"遠景,並且鼓勵支持陪著孩子經過每一次練琴的低潮期。

(其實這真的不容易,我覺得當老師的不僅是鼓勵學生,也該幫助家長把心情放鬆,把眼光放遠..)

(還有,若有可能的話,跟孩子一起學琴,享受音樂吧~)


再提醒一次,親愛的家長們請千萬記得這句話:

僅僅因為孩子的不想練習   ,這並不意味著他們真的不想彈奏樂器。

 

-完-


(原文出處: The Seven Deadly Practice Sins 這篇文章是可以免費合法下載的。)

(附註一下,以上的圖片與紅字部分,與原文作者立場無關,如與蘇家觀點雷同,表示英雄所見略同啦^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u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