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5691.JPG

*父母積極參與孩子們的學習(2006* 以誠以琳參加冬季音樂營)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說到"阻礙孩子練習音樂的七大致命傷"(The Seven Deadly Practice Sins) ,深表同感..

在此我將大意翻成中文,提供給家有小孩學習樂器的父母參考

 

1. 沒有將"練習"納入生活作息

"主動練習樂器"對一般孩子而言並不是自然而然發生的,就好像很少孩子會自然而然的走向書桌寫功課。期待孩子像被施了魔法般突然"想"練習,這是很不切實際的。父母要幫助孩子把"練習"當成每天的例行工作,就好像強制"飯後要刷牙"那樣。當一個孩子覺得"愛練不練隨便我"時,他有很大可能會選擇"不練"。(點頭中..)

合理的練習作息是,每週最起碼要撥出四個時間出來。當然若每週能撥出五段時間練習是最理想的....若你的孩子能作到比這個更多,哈,那你的老師鐵定覺得自己在天堂了..(以誠以琳小時候就是一週練五天,加上上課那天,這樣還剩一天可以讓他們"愛練不練")

那每一次的練習時間呢? 這要看小孩子的程度,年齡,學習狀況,以及練習效率而定。10分鐘"專心認真努力結實"的練習比那種"耳朵不聽練錯了不改散慢地"30分鐘或一個小時交差了事要強得太多。(我家小孩小時候我不規定時間,只有規定次數,每首曲子五遍而已..初學時往往15分鐘就OK了,然後他們就開始亂彈,自我創作玩了起來....)。最重要的是,把每天的練習時間定下來,照表操課,例如:星期一下午4點,星期三下午7:30,星期四下午4點,星期六早上九點......。(我家的孩子小時候也是這樣實行,可能是這樣,所以從沒有"催"小孩練琴的經歷,不過"提醒"倒是有!)


 

 

2.練習的地方太孤單了

常常看到家長把樂器擺在家的遠遠的角落,想說這樣"噪音"就不會打擾到任何人,但是這對孩子而言,"練習"往往成了很孤單很沒有吸引力的活動。有些家長則是把樂器放到孩子房間裡,這不僅同樣有"孤立"的錯覺,而且孩子房間裡有太多太多使他練習分心的東西了。最好的練習地點是客廳,靠近廚房或是任何家人最常走動的地方,這樣父母對孩子的練習狀況也比較容易瞭解。

(小時候,我很怕練琴的,因為鋼琴就是擺在屋子的最角落的房間裡,我常常一邊練一邊往後看......後來改放到二樓的房間,想像力太活潑的我還是怕,一邊練一邊望著長長暗暗的走廊..)

(我家孩子練鋼琴與小提琴的地方在客廳,離廚房也很近,我們經常隔空喊話: 媽媽妳聽到了嗎? 好好聽喔~ 哇~這麼難的你都練會了,我想再聽一次耶......)

(現在以誠大了,就把"他的"兩把吉他與豎笛都放在他的房間,這樣的好處是他跟妹妹練琴時間相撞也無所謂了..)

(對,你沒看錯,這小子開始玩豎笛了......)

F9900381.JPG

*媽媽~看我看我彈~


 

3.不適當的樂器

這個問題有點麻煩,因為並不是每個家庭都買得起樂器,金錢或空間都是考量的因素。以鋼琴來說,現在市面上有許多不錯的電子鍵盤樂器可供選擇。常看到許多家庭選擇那種琴鍵較小或琴鍵數少的鍵盤樂器給孩子們學,大都是因為不希望看到自己花了一大筆錢而結果小孩子又一下下說我不學了。

這種小的鍵盤樂器對初學者還可以,但一段日子後(一兩個月吧),因為樂器本身的天生不足,琴鍵太輕了,對於許多彈奏的技巧學習沒有幫助,反而容易讓孩子失去興趣。我想,對家長最困難的就是看到小孩似乎失去興趣了,那我為什麼還要投資去買一個好樂器? 但是往往正是這樣的投資重新點燃了孩子的熱情。


20040114.JPG

*媽媽彈鋼琴

(我 家的例子,因為許多因素,我家現在沒有鋼琴,但是我們買了一部跟傳統鋼琴一樣有88鍵與琴鍵有加上重量的電子鋼琴。我們覺得這個樂器有許多好處,搬家容 易,不占空間,不用調音,可以調音量所以什麼時候練都沒關係,音色很多,所以小孩練琴常常換不同音色練,很有趣呢~還有它跟電腦也可連線,以誠學編曲很方 便.......缺點就是,它是假的鋼琴啦,練這個練久了,上台碰到平台鋼琴彈了都想哭.....)

今天先說到這邊~

下次再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u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