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氣的時候,是盲目的。

要怎麼樣才能讓生氣的人氣消,看到事情的真相?

長篇大論說道理? 還是不氣不氣摸摸頭?

給他一點安靜的時間與空間? 或是陪著他好好的把氣說出來?

那要怎麼幫助氣消的人在自責的黑暗中看到一絲光?

不是令人羞愧的責備光,而是看到自己還是充滿著愛的光?

 

 

想到一則丹尼蘇在家庭日記裡的紀錄,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如今再讀一次,那份感動仍在。

我將整篇日記原汁原味沒有修飾地抄錄於下,有語病的地方請包涵囉

 

07/Jan/2000

以誠是個善良的孩子。


今天他和媽媽因為洗頭的事弄得不愉快,他告訴我: 媽媽不愛我,我也不愛媽媽了。

我舉了10個例子證明媽媽還是愛他的,家人之間的衝突不應該與愛畫上等號:

1. 媽媽幫以誠準備晚餐

2. 媽媽載以誠上學

3. 媽媽幫以誠準備愛心午餐

4. 媽媽載以誠回家

5. 媽媽幫以誠準備晚餐

6. 媽媽買草莓,芒果給以誠吃。

7. 媽媽說故事給以誠聽。

8. 媽媽挖ice cream 給以誠吃

9. 媽媽陪以誠睡覺

10 媽媽會抱著以誠,當以誠受傷的時候。


之後,他才破涕為笑,不過仍是不好意思去抱媽媽,他就一直躲在爸爸後面。一會兒之後,他用跑的,衝到媽媽身上.......


睡前,我說了一個小時候的事給他聽。我說我小時候不乖,被你的阿嬤處罰,打了好幾下屁股跟大腿。之後我就好恨阿嬤,認為她一定不愛我了,心裡一直好難過。直到晚上睡覺,有人來到我床上,脫下我的褲子幫我擦藥,那人竟是阿嬤! 我才知道我錯了,阿嬤還是愛把拔(丹尼蘇)的。


以誠聽完,馬上就流眼淚哭了,用毛巾(以誠的隨身小方巾)蓋住臉臉。我問為什麼,他說他覺得難過。我告訴他,是不是覺得媽媽還是愛你的呢?他點頭,鑽到我身邊來。我接著告訴他,那種眼淚應該不是難過,而是感動。


今晚不是周末,照慣例他要在自己房間睡的。不過我還是答應他的要求! 讓他去和媽媽睡了。


丹尼蘇

 

 

謝謝這個家總是有一個人會在適時的時候扮演"使人和睦"的角色

不長篇大論,剛剛好的摸摸頭

給對方足夠的空間與時間,安靜不插嘴聽對方吐亂七八糟的氣

並且幫助大家看見,彼此心裡愛的存款,還是滿滿滿滿.........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 神的兒子。(馬太 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u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