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以誠參加正式舞會,好說歹說後才終於點頭願意拍一張照,
好讓當爸媽的我們能留做紀念........



他們都說,
青春期的孩子,情緒起起伏伏,容易生氣容易哭就是不容易笑

他們還說
青春期的孩子,很麻煩,當外表沒有表情時代表著裡面正在波濤洶湧

他們鄭重的警告:
有一天你就會知道,
有一天,他不會再牽妳的手,也不會要妳給他一個晚安親親抱抱。

嗯嗯
上面說的,我通通都聽進去了
從他把樂高玩具請出去的那一天
當他把科學海報,老師發的獎狀從牆上拿下來的那一天
我就知道青春期要開始了
我謹慎的站在旁邊,看他一天天實現長輩們給青春期的預言:
他容易哭,不是哇哇哇的那種,是咬著牙那種。尤其是當你誤會他,會錯他的意,讓他覺得不受尊重時。他會眼眶紅紅,憤憤的說:我沒有哭!!!
他容易生氣,不是很大聲的那種,是悶氣。特別是當你誤會他,會錯他的意時,讓他覺得不受尊重時。他會不看你一眼,回他的房間,把音響開到最大聲。
他不容易笑................最起碼,跟很容易笑的以前來比......


朋友的地位慢慢在他心目中一格一格地往上提升:
上學,他先繞到同學家,三五好友集合後,再一同牽著腳踏車上學
放學,他與同學們牽著腳踏車走去雜貨店,一元糖果大家分著吃,直拖到"媽媽最大容忍度”時,再快快bye bye騎車回家
他們的話很多,電話裡講,E-mail裡講,MSN裡更是講個不停
他的朋友很多,有男,有女,有愛玩,有愛讀書,有愛運動,有愛開玩笑還有打一拳或罵一句就和解的那種

這些都很正常,是不是??

但是,不管"預防針”打了多少枝
當他說要跟同學們一起去看那"往年我們都是全家一起欣賞的合家歡聖誕煙火秀”的時候,
我的心就揪在一起,很緊很緊
雖然我還是微笑的說:好…..

在煙火秀裡,我不知道我的兒子跟他的朋友們在哪裡。
但我們看到那位帶隊載他們去的朋友的爸爸,他一個人縮著身子坐在草地上,給了我們一個微笑……。
..........那個爸爸,果然是身經百戰的老手呀!!!!

那一天回家的路上,我告訴自己那已經立下千百次的心志:一定要學習放手!!!
同時,我握著以琳的手卻……越來越緊,越來越緊,提醒自己:"要把握,要珍惜。"



望著那一直長大的以誠,
我想念著幾個月前跟妹妹搶坐在我身邊的他,小學嘰嘰喳喳的他,幼稚園天真嫚妙的他,"兩歳三歳狗都嫌”哇哇哭說著只有我能懂他心底話的他,小小Baby可以褓抱在懷裡的他,以及…第一次在我肚裡輕輕敲門說哈囉的他…….

我居然哭了起來。
在那-我忘了他前一天已經告訴我說他會晚一點回家,加上他回來一點也沒事的說是你自己忘了,加上他臉上一點表情也沒有,加上問他一長串但他卻只給我極短句的回答,再加上這,和再加上那……等理由的那一天。

是的,那天的晚餐桌上,我哭得像個孩子似的。

他慌了,責備自己說早上應該要提醒媽媽。
妹妹慌了,不知道要如何安慰媽媽。
我也慌了,覺得自己真是三八又莫名其妙。
只有丹尼蘇不慌,他拍拍我的肩。因為之前我已經先跟他抱怨過自己的小心眼了。

那一晚,我坦承地將我的想法,我的感受,一五一十地攤開來
並向孩子們道歉:”請原諒媽媽如此青春期的情緒。”
以誠說:”原來,你被我傳染了。”

他過來,張開他的雙手,給了我一個使我的眼淚與鼻涕又不聽話的大抱抱。
他像個安慰妹妹的大哥哥般,抱著拍拍我,說:"沒關係,我很懂青春期的。”

???!!!
青春期會有這種抱抱出現???!!!
這我在書上沒看過,過來人沒有告訴我過!!!

我有些恍然大悟,
書上和那些過來人所說的,一定就像是自然風景區裡的"警語”一樣
或許是這段路程太驚險,一不小心就掉入萬丈深淵,所以他們只能"警告"這個,"不得"那個的

但他們卻忘了告訴我,要如何好好欣賞這裡的風景……….

"好!" 我告訴自己:"我要把這段旅程的美麗,好好的--紀。錄。下。來。"


PS
剛剛回去翻那些關於青少年的書,
發現到,書上其實也說了很多關於青少年的"好話”。
原來,是我自己的眼睛一直注視著那些警告標誌…….
"大家不要學我呀!!!"<-------愛麗蘇立的警告標誌
風景十分秀麗,千萬不要辜負了大好河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u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