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哥哥的小提琴” 以琳三歲的快樂畫作(局部)


老師與家長一對一面談的日子到了
這日子是紐西蘭各學校的大事之一
老師們要在這個時候給每位家長一份孩子上半年的學習成果報告書
還要一一講解對貴子弟的未來學習目標計畫
並且要解答家長對孩子在學校生活的種種疑問,
家長對於孩子的其他特殊要求,也會再這個時候正式提出

很多人都有一個錯覺,以為紐西蘭的1~8年級學生不考試
其實是有的,只不過他們不告訴你哪一天要考試
也不會告訴你考試科目與範圍
所以你也無從準備起
那為什麼要考試?
為了知道孩子的真正實力,老師好為每個孩子安排最適合的學習計畫
孩子不會知道自己考了幾分,當然也沒有排名次
但他們之後會發現上數學,英文之類的課會比以前愉快
不會太簡單,也不會太難,不懂的地方會越來越懂…..
因為老師做過功課了,把小孩子分了好幾組,每一組的難易度都不同…..
Dennis 的媽媽在台灣是老師,看過紐西蘭的上課方式後
說:” 老師實在是太辛苦了,還好一班才20人….”

** ** ** ** **

以琳在各方面都有不錯的表現
在學科方面,老師特別指出”閱讀能力”
光是這一項就先後為她做了6次測驗,因為發現到她的程度一直往上跳
最近一次的測驗則評定她為xx歲的程度
(我們想,大概是哥哥的書架讓她突飛猛進吧….)

老師將以琳在學校寫的東西給我看
標題是:”我最擅長的事及我想要做得更好的事…..”
老師指著以琳列出來的項目說:”她寫了很多,是個有自信的孩子…..”

嘿! 她寫了些什麼,你一定也想看吧

~~~~~~~~~~~~~~~~~~~~~~~~~~~~~~~~~~~~~~~~~~~~~~~~~~~~~~~~
我最擅長的事…….
美術,閱讀,跑步,縫紉,寫作,唱歌,家庭作業,拼音,塗顏色,
解字迷,彈鋼琴,拉小提琴,畫圖,講中文還有吃東西,交朋友

我想要做得更好的事……
數學,美工,桌上遊戲,睡覺,法文,毛利文,西班牙文還有玩遊戲。
~~~~~~~~~~~~~~~~~~~~~~~~~~~~~~~~~~~~~~~~~~~~~~~~~~~~~~~~

真有趣,吃飯睡覺玩,都被她列進去了
(小時候我如果真這麼寫,大概會被劃叉叉或被認為搗蛋吧)

我拿去問她,想知道她的想法
……
“對啊,吃東西時我都一口一口吃得很好啊! ” 她邊說邊帶著動作,並補充一句:
”還有,你都說我好會吃呀!! “ (哈! 這個”會”和那個”會”是大大不同的)
……
“因為我好想跟哥哥一起玩他的桌上遊戲,但好難喔!” 她皺著眉頭說
……
“然後,有些遊戲我也很想學會,就可以大家一起玩了…..”

“那睡覺呢?”我很好奇這一項
“對呀! 睡覺對我也很難啊,每次都要躺很久才會睡著……”



注: 以琳列了4種語文,她並不是什麼語言天才
會中文,那是一定的。 簡單的毛利語(原住民語)是學校一定會教的
法語是去年選修課選的,她很喜歡,因為法國有艾菲爾鐵塔和美麗的衣服…..
西班牙語則是哥哥學的第二外語,回到家就拿妹妹來練習,所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u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