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現在台灣的學校有沒有募款活動? 這裡的學校很流行這個的,
常見的是孩子挨家挨戶賣巧克力,餅乾之類的
小孩很喜歡這種,有一種為學校貢獻的使命感
還有一種募款方式,也很特別:考試
學校規定了科目,最常見的是數學,英文拼字。
學生負責找贊助者,和對方達成契約。像是,我每答對一題,你就捐幾毛錢
所以答對越多,就要捐得越多

記得以誠小學剛入學時,就遇到了一次這類的募款,那次是考社會科
(紐西蘭小學的入學日是五歲生日那天,我們以誠是在第二學期入學的)
學校事先將考題給孩子(家長??)預習,密密麻麻一大堆
第一次遇到考試的家長是很緊張的
當媽的我就拼命和他一同考前猜題
考試那天回到家,以誠很高興的拿考卷給我
說:”媽! 每一題我都有說喔!”
“真的啊,你好棒喔! ”
他繼續笑咪咪的說:
“我都說I don’t know, I don’t remember。”
我看了一下試卷
10題他對了2題: 一題是說出老師的名字,一題是說出去過那一座湖的名字
老師給了一句評語:”Good Try”
以誠問我那是什麼意思?
“就是你已經盡力了! 是很努力的小男孩”
“耶耶! 老師說我Good try 我是Good try……”
…….
……
上面是我的回憶,本來不是要寫這個的
本來我是想要效法香菇,把立志要做的事公諸於”網”,來鞭策自己的
話說,最近以誠又遇到一次這樣的考試:英文單字拼字
他招募到的贊助人只有爸爸媽媽和妹妹,(實在是太散了…)
100個單字表,他說只有10個不熟,讀一下就可以了
二個禮拜過去,也不見他練習,一直到考試前一天,我忍不住發聲了:
”你到底有沒有練習?”
“沒有。”
”明天就要考試了!”
”嗯!我知道。”
有一句話我忍著沒說出來,但他大概看我的臉色也知道我在意他的無所謂

考完試了,他像沒事的人跟我說:”77分”
“…….” (總共100題,你不是說只有10題沒把握啊??)
“有一位同學拿最高分97,因為他的題目最簡單…….”
“…….” (最簡單也是別人的事!)
他繼續說,但我憋在心裡練功`,一句不回

吃過晚飯,看那小子還是一付不在意的樣子,真是想說他幾句
“跟爸爸說你考幾分了嗎?”
“沒有。 爸,我今天拼字考77分…..”
他爸爸好像中樂透一樣:”喔!77分,很好,兒子,做得好! 做得好!”
“媽還說我不好。”
“77分很好啊,比60分好,也比0分更好”
還真大聲,我都聽到回音了:”更好更好更好好好好…..”
還邊說邊和孩子玩摔角
真是有點過分喔,
我開始批哩啪啦說:
“哪有人這樣題目早就給了也不準備我也沒說100分是正常如果你盡了力考幾分我都無所謂我只是要你有一點責任感啊以前我們如果遇到考試都緊張個半死都一練再練的……”
我停了一下,結果就說出讓我馬上有點後悔的話
“要不然我們來比賽,一週後我們兩個一起考拼字,就這100個單字”
“好啊好啊!!”以誠猛點頭,他太清楚他老媽的英文程度了
“ㄟˊ 好主意!!” 這是樂見其成的爸爸說的
我望著以琳:”你要幫媽媽喔,提醒我要練拼字喔~”
……
……
事情就是這樣,今天是第二天,我開始著手背單字
以誠知道媽媽開始努力後,出門前他跟爸爸說
:”爸,晚上你可以幫我複習拼字嗎?”
聽到這一句,我高興得差些高喊:”哈利路亞!”
雖然我只是微笑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u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