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的影子漸漸遮住了月亮.........(相片來源:紐西蘭先驅報)


昨天是月全蝕,你們有沒有看到??

吃晚飯的時候,以琳問什麼是月全蝕呢?
於是丹尼蘇用人頭當比喻。他唱作俱佳,比手畫腳地開始解釋:
"這個媽媽的頭就是太陽,她不動。
那爸爸的頭呢,是地球。還有以琳妳的頭是月亮。
每一天地球爸爸頭會繞著太陽媽媽頭轉,
(想像得到丹尼蘇彎著身子,努力一邊繞圈圈,一邊與坐在椅子上矮矮的愛麗蘇的頭對齊的模樣嗎?)
月亮以琳妳的頭則繞著爸爸轉
(哈哈哈,爸爸你是地球頭---<--以琳說。)
(對,我是地球頭,這樣聽得懂嗎?好,妳繼續聽把拔說喔)

每天每天這樣轉轉轉的。

有一天,爸爸頭剛好擋在妳跟媽媽的中間。
你知道月亮看起來亮亮的是因為太陽光的關係對不對?
結果今天月亮妳的頭被地球我的頭擋住了太陽媽媽頭的光(妳看,你是不是漸漸的看不到媽媽了?)
所以月亮頭慢慢地就看不見了
(mama wo ai ni<--左邊這些漢語拼音實在是牛頭不對馬嘴,是以琳不甘寂寞地挨過來敲的一句話)

但是這個地球爸爸頭有大氣層呀,所以把太陽的光給折射到月亮妹妹妳的頭
所以等到月全蝕時,月亮頭的顏色反而會慢慢的變成紅紅的......。"

解釋完畢。


報紙上說,紐西蘭晚上九點五十二分的時候,會看到最最明顯的紅月亮。
我們一家人期待著。


我還記得很清楚,七年前我們也看了月全蝕。
那天的天氣很好,一點雲也沒有。當天狗開始吃月亮時的時候,以誠他已經累得睡著了。
但是等到月亮變紅色時,我們還是把以誠從睡夢中搖醒,幫他套上厚厚的睡袍,牽著他走到院子。

四周的氣氛實在太奇怪:風好靜好靜,平常的蟲鳴蚯蚓聲都沒了,但是附近一向安安靜靜的狗狗們,卻不住的吠吠吠。

以誠抬頭,瞇著眼睛看一下月亮,問:那是月亮嗎?
我遞望遠鏡給他,好讓他"更近"的觀察。沒想到,以誠只看一眼,頭馬上就低了下來,說什麼也不願意再看一眼月亮。
我接過望遠鏡,也看了一下月亮.......(報紙上說,那一年的月亮像血一樣紅.....)
沒想到這臉發了紅的月亮,看起來真是詭異。我這個膽小媽媽也低下頭,牽著以誠回房睡覺去,
獨留丹尼蘇爸爸一人站在院子裡與月亮對影成三人的讚嘆大自然的奇妙。

那天媽媽捨不得吵醒正睡得安穩的以琳,所以她成了我們家唯一要運用想像力來想著紅月亮是什麼樣子的人。


晚上聽了爸爸詳細的解說後,以琳央求著:
"把拔馬麻,那我今天一定要看月全蝕,你們要叫我起來看喔~~"


七點了,丹尼蘇進出院子好幾趟,終於看到一個吃光光的銀盤子掛在天空看著他。
太棒了,今天應該也可以看得到月全蝕吧。

八點半,外面淅哩嘩啦下起雨來了。

九點,雨停了,月亮變成一艘倒掛著的小船,被一陣陣的薄雲潑得忽隱忽現。風突然變得很大,真冷。愛麗蘇提議晩點再出來看。

九點半,開始看到淡淡的橘紅色了,但是還不明顯......好冷喔,愛麗蘇又碎碎念說等五十二分再看吧,就轉身跑進屋子。

九點五十二分的時候,愛麗蘇突然生病(真的!真的!),丹尼蘇爸爸守諾言的準備搖醒以琳......
搖搖搖的,以琳終於坐起來,頭垂著,好像還睡著。
丹尼蘇幫女兒的衣服都準備好了,但是這時以琳仍閉著眼睛,還問一些什麼"喔~~~我的腳在哪?"的奇怪問題
爸爸只好問她:妳是不是很累?(點頭)。想要繼續睡嗎?(點頭)。不看也沒關係嗎?(點頭)

就這樣。今年的月全蝕,以琳還是錯過了。
下一回她想看的話,在紐西蘭要等到2010年的十二月二十一日了。




註:
錯過這一次月全蝕的朋友請不要失望,
報紙上說,下一次的月全蝕將發生在明年(2008年)的二月二十一日。美洲,歐洲和亞洲都看得到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u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