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20092-1.JPG 

*就算是鍋燒泡麵也是有故事可說的~

 

晚上,煮了碗海鮮鍋燒麵,給十點才回家的丹尼蘇填飽肚子。

安靜地站在爐子前看著鍋裡的蝦子慢慢地轉紅,想像著丹尼蘇待會兒哈麵的樣子。

這口燒鍋是丹尼蘇的專用鍋,使用的次數屈指可數。

第一次用這口燒鍋煮麵給他吃是20年前的事了,那時他剛剛從金門服役放假回台,因為工作的關係,每次他要見我都要等到晚上九點半以後,所以我們的約會常常跟宵夜連在一起。那天,他買了兩包泡麵到我家,喜滋滋地說: 你會煮泡麵嗎? 加一顆蛋非常好吃喔。
媽媽聽到門鈴聲,出房門看一下丹尼蘇。那個時候我們已經訂婚了,我媽媽第一次見到丹尼蘇時就很喜歡他,說他是個不會花言巧語的誠懇單純人。媽媽看了眼這未來女婿手中的泡麵,說: "要吃泡麵喔! " 接著轉身走進廚房,端出一個燒鍋遞給我:" 用這個煮。" 說完,她又回房睡覺去了。

我們兩個大小孩如伴家家酒般進廚房分工合作:他負責看我煮麵,我則負責聽他說些他人在金門軍營裡的總總,例如巡哨,打靶,滲著水的碉堡,敵方泅泳上岸的蛙人,還有滿天的星與沒有月亮的夜。

我們兩個都覺得用那口燒鍋煮出來的泡麵特別好吃。


收假後他又回金門去了,而那口燒鍋也收回廚櫃裡。那時候在金門服役不如現在自由,沒有電話可聯絡感情。除了靠著一週平均收到七封的"家書"可彼此訴訴心情,說說夢想外,丹尼蘇還準備了兩本精美的手記,要我跟他交換日記。他說,這樣我們兩個人都不會孤單。是的,那段他在外島服役的日子我一點也不孤單,特別是每回經過廚房,看到那口靜靜地端坐在廚櫃角落的燒鍋,我就會想到那晚一鍋子冒著咕嚕咕嚕氣泡的溫暖,想到兩包小小的泡麵被一雙大大的手小心呵護著,想到門鈴叮咚聲與我的心跳撲通聲,想到遠方那位可能正在寒冷的夜裡吃著泡麵加蛋加孤獨的阿兵哥,想到…..現在的他是不是也正想到我?

退伍一年後,我們還好年輕就結婚了。這個燒鍋也跟著我從娘家帶到婆家,從台灣漂到紐西蘭,再漂到澳洲…….20年過去了,每一回看到不起眼的它,我就會感覺到當年那期待著攜手一同出發的兩顆年輕的心,"撲通~撲通~,到現在還是跳得很有活力呢!


麵煮好了,丹尼蘇果然像個等著發糖果的幼稚園生似的端坐期待著。麵端上桌,他搓著雙掌大聲說謝謝,並且很有"情調"的說了個問句:

"怎麼有這麼可愛的鍋子呀?"

(唉,我只好溫柔地說幾個關鍵字提醒他)
(或許可以順便讓他想起結婚18週年就快要到。)
(結果他的結論居然是: 泡麵加蛋真的很好吃。)

(我看結婚紀念日就煮泡麵加蛋給他吃算了。)




今天這一篇的鍋燒泡麵只是個引子,最主要的是
我參加了小熊的日正微微笑小熊盃創意食譜比賽!!!

(一定有人說:笑死人了,連泡麵加蛋都拿出來說嘴的人還跟人家參加什麼比賽!)
(別急,別急,我是"新好女人,只要有時間就努力下廚房”的,煮出來的東西丹尼蘇經常都說一度讚)
(ㄜ……好像不是很有說服力喔,光是煮個泡麵他就拍拍手了)
(反正,這個食譜適合初學者,只要吃跟做的的人是充滿愛心的,那就會很對味)



大家會不會有時候因為聽到某一首歌,看到某張發黃手紙,或是嘗了一口懷念的鍋燒泡麵……後,思緒就如通過了小叮噹的任意門而跌入了印象鮮明的回憶場景裡?

我就會耶~~ 像這個食譜,原始來源是小熊的。記得那天,我食譜隨便抄一抄就出門找食材了,(就跟剛剛出去找日正產品時想的一樣:"有沒有啊?有沒有啊?");走出店家抬頭望去,正是日正微微笑的藍天白雲,(就跟剛剛買到日正產品後鬆一口氣後說的一樣: "天氣好好喔~)";也還記得,當時丹尼蘇嚐了一口後的那個驚艷的表情,後來他還指定我再做一些,說要拿去跟幾位好朋友分享呢。

還有,每一次做這個食譜,我總會想起那段與幾位麻吉的網友在小熊的廚房裡什麼都談的溫暖日子,所以我覺得這點心很配得這樣的名字:溫暖日子好朋友麻吉麵包。


溫暖日子好朋友麻吉麵包

P1020111-1.JPG 

材料(小熊那邊的食譜是以磅為單位,份量很多)
250克  蕃薯泥(或馬鈴薯泥,去皮切塊,微波爐叮熟,壓成泥)
1 大匙  奶油(趁著蕃薯泥還熱時放進去拌匀)
1/4 杯   油
1/2大匙  鹽(其實我放不到1小匙,你們自己斟酌吧)
2大匙   起司粉
兩顆    蛋(先打散喔)

500克  日正寶島太白粉(日正的包裝是400公克,我們只好400加100了)

適量  牛奶 (這個適量就是要小心斟酌)
適量  紅豆沙(這個適量就是隨便加加看吧~ 好朋友不會在意啦)


做法:
1.將材料裡所列的這個顏色的材料依照順序一樣一樣混合好。

P1020099-1.JPG 

*日正的Tapioca Starch有三種:蕃薯粉,日本太白粉跟寶島太白粉。隔著包裝我感覺了一下,確定不是蕃薯粉。我選了寶島,因為....比較便宜:P

 

P1020102-1.JPG 

大約像這樣稍微結塊乾乾的


2.加上適量牛奶(請一點一點慢慢加,加到可塑型的軟硬即可)
3.將麵團分成兩份,

P1020104-1.JPG 
一份分12球,搓成隨便型(這個味道淡淡的,烤好後你可以抹些喜歡的醬)
另一份加入適量的紅豆沙,再分成12小份,也是搓成隨便型


這個食譜的份量大約可以做24小個。

如果你跟我一樣,在第一次做的時候牛奶一不小心加了太多結果麵團太濕的話,嗯,不要緊張,把一些可以吃的粉類加進去就好了,例如杏仁粉,核桃粉,起司粉,奶粉……。說不定會有"原來這樣也很好吃”的意外喜悅。

P1020107-1.JPG 

*這是我的兩種隨便型。只要大小不要差太多,全部都會乖乖的一起熟喔!



4.進烤箱,以180度烤約20分



烤好後,用剪刀橫剪一半抹醬配茶,或單吃都很讚。

P1020122-1.JPG 

*請丹尼蘇模特兒示範一下這個麻吉麵包有多Q


冷了會有點硬,但是嚼感還是很棒。

想吃熱的就微波囉。



這道點心很適合好友三兩或是親子一同製作。
試試看做這道點心吧,或許多年後嚐過的人也會說說這一天屬於你們的溫暖故事呢!

延伸閱讀:
放假兩三事--好吃篇
返回軌道

 

關於得票與拉票的感言以及如何投票,我寫在"荷包蛋微笑"那裡




後記:
終於把這篇寫好了
其實,真正有創意的是小熊(這個大家都知道),她是做成泡芙,好看又好吃。強力推薦。
另外,明眼人也知道,我這整篇從頭到末了都是模仿她在部落格裡的模式。

東施效顰,獻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u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