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爸爸走最安心


(前言:這篇是”少年以誠的煩惱”當天晚上的生活紀錄)

這一週過得好忙碌,有些暈頭轉向
而且,火氣好像有點大
媽媽說:”晚上我們來開家庭會議。”
爸爸答:”好啊~~鬥爭大會嗎?”
看來火氣還沒熄滅哩。

好! 我要加油…..p^__^q

要打開人的心,就要準備美食
不顧手臂還未復原,挽起袖子,我要先抓住他們的胃:
**辮子起司麵包—吃下辮子,不抓小辮子
**香菇雞酒湯---給丹丹。喝下酒,吐真言
**蜜汁雞排---吃下蜜,說出來的話也甜蜜蜜
**烤番薯----排毒最佳食品,將一切苦毒全排去
**一大盤蔬菜,奇異果,柳橙,番茄和蘋果---彩虹為證,誠懇上桌

還有,還有….點心也很重要.
**澎湖紅豆黑糖糕,檸檬蛋糕脆酥塔



吃飽了,整理好廚房,我正式宣布:
“請集合,準備家庭會議。”

以琳聽了眼都亮了,喜吱吱的幫大家準備好紙,筆

“唉~~~~~”……為什麼有人在嘆氣??

嗯!!重頭戲要開始了。神阿,請幫助我

“很高興我們大家坐在一起……”
唉呀~~我在幹嘛呀??
以琳一直噗哧撲哧對我笑
以誠有點目光呆滯
一家之主則利用時間做眼珠子與脖子體操:向右轉兩圈,再向左轉兩圈….
好,馬上進入主題:

“問你們一個問題,如果我們明天要出去旅行,在不知道目的地的情況下,你會帶哪五樣東西?先聲明,明天我們並沒有真的要去旅行。”

這個問題是要引導家人能明白:
一個家就像一艘船或一輛巴士,我們要有共同的目的地,並且要一起規劃,一同努力。

你看,安全感讓孩子也敢拿方向盤


接下來,我提出問題要他們寫下他們的想法,並公開分享:
1. 你想要建立什麼樣的家庭?
2. 什麼樣的家能讓你喜歡帶朋友回來?
3. 家中有什麼是使你難堪?
4. 家中有什麼是使你感到自在?
5. 家中有什麼力量使你想回家?
6. 有什麼力量會吸引你接近父母,接受父母影響?
7. 你有什麼力量,使父母願意接受你的影響?

嗯~氣氛很好,大家都很認真寫,就跟預期的一樣
但是,有的分享實在是……

像第三題,以琳不了解”難堪”的意思,我就解釋:
“家裡有什麼是不想讓同學看到或是知道的事?”
結果這小姐就說:”我們家的通關密碼”
哈哈哈,她也學會幽默了

但是,以誠竟答:”媽媽。”…..
他說媽媽讓他難堪!!這小子,我煮那麼多東西!!
他笑咪咪解釋:”媽媽常常會說奇怪的話,做好笑的事,不像正常的媽媽。”
“但你的同學來時,我都很正常啊!!”我辯解著
“對呀,所以我還是會帶同學來啊~~~”他還邊點頭邊笑。
“那你意思是希望媽媽不要這樣囉?”
“不是不是,你這樣我很喜歡,但同學來時要記得換成那樣就好”

第四題也很誇張
一家之主說:”燒開水很自在,要燒多少就燒多少…….還有在家裡放臭屁也沒關係…..”

第五題,以琳說家裡的食物讓她想回家…..好,我知道了

第六題,以誠說,是神命令的:”當孝敬父母。”……很好,聽話的孩子


最後,我拋出兩個實際問題:

1. 接下來這週,你有什麼計畫?或一定要做的事?
*以琳眉開眼笑說:"參加生日Party!!還有----睡覺睡覺睡覺!!"
*爸爸表情嚴肅宣:"跟以誠打球,跟以琳騎腳踏車,跟媽媽散步"
*以誠有點無奈嘆:"一定要作”學校的作業”呀~"
*媽媽也是認真答:"跟家裡的每個成員聊天"

2. 過去的這一週,你覺得你學到了什麼功課?有什麼需要改進的?
(這題我最緊張,因為可以看得出大家是不是已經”認真面對問題”了)

以琳:
我可以把小提琴拉得更好; 還有不要那麼貪吃
以誠:
拿琴弓時要再小心; 有效分配時間做作業; 睡覺姿勢要正確; 小心鵝口瘡;
把錢看好; 戰鬥時也要注意防衛後方
媽媽:
保持運動,因為身體健康很重要; 更多禱告,希望能成為真有智慧的婦人
爸爸:
累的時候,要注意自己的脾氣




媽媽很滿意,從冰箱裡又端出珍貴的黑櫻桃
每個人都配給到五顆



家庭會議完滿結束^__^



註:
1.以上題目,均採自:”與幸福有約”史蒂芬.柯維著,天下文化出版
2.謝謝小熊小姐所提供的兩道點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u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