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70273.JPG  

以琳的好朋友最近談戀愛了,她問我可不可以跟他們一起去看電影?

看電影? 你是說一一跟二二要去約會看電影,然後你要跟去?

對呀~ 以琳小貓眼睛的看著我,希望我答應。

 

這個問題很嚴肅,因為這個題目很可能有一天會換成"三三邀請我去看電影,可以嗎?"

所以我一定要小心回答。

 

我決定一邊問她很多問題,一邊弄清楚怎麼一回事,然後再決定。

 

看什麼電影?  我問。

我也不知道,看他們想要看什麼我就看什麼。

 

一一的媽媽知道二二也要去嗎? 她媽媽答應嗎?

她媽媽說好啊,她媽媽說沒關係呀。

 

還有誰會去?

不知道,好像還有四四,五五,六六他們。

 

六六,..原來還有其他的男生.... 你們該不是在玩什麼配對約會吧?

 

才沒有,只是大家一起看電影而已呀..... 以琳嘻嘻哈哈的,覺得媽媽很好笑的樣子。

這些簡單的問題,與以琳簡單的回答,聽在我耳裡卻變成莫名其妙的複雜.. 我是個莫名其妙複雜的大人

 

可以嗎,媽媽? 我可以去看電影嗎? 以琳又開始小貓眼睛了。

我要跟你爸爸討論一下,也要你爸爸答應才行。 (這句話真是好用呀~ 黑臉馬上換人當。)

 

以琳正認真上小提琴課時,我坐在一旁,一心二用的想著先前以琳提出的問題,想著如何在這件事上"雙贏":

我想,談戀愛是每個人多多少少會面對的事。但學校從來沒教我們怎麼談戀愛,我們的家庭也沒有人教我們要如何面對感情與結交異性朋友

過去我與丹尼蘇曾經在教會參加過一些輔導青年人交友的座談,聽了許多專家們的意見,彼此也有許多的心得分享

而今天以琳能對父母沒有顧忌的提出問題,不就是最好的機會,讓我們聽聽他們的想法,也把我們"過來人"的心得告訴我們寶貝的兒女

或許這會幫助我們當父母的能更了解子女,也能讓每個當事者在這件事上得益處。這就是我的雙贏。

 

回家路上,我主動提出關於約會看電影的課題,:

以琳呀,你們一群人跟著人家去約會看電影,你們有想過你們這些電燈泡應該注意一些什麼嗎?

以琳聽了興致都來了,很快的回答: 有有有,我們都想好了。我們說好不走在他們的後面,這樣他們會覺得背後有眼睛看他們,所以我們會故意都走在他們的前面,給他們空間。看電影的時候也是,我們會坐在他們的前面........

 

以琳呀,這樣電燈泡就沒有用啦..

嗄? 什麼意思? 以琳問。

一一不是你很好的朋友嗎? 那你們電燈泡就要幫她注意呀,你們應該走在他們的旁邊,大家一起談天說地,看電影時大家也一起坐在附近,而不是離得遠遠的。

為什麼? 以琳還是不解。

我跟以琳解釋,很多人談戀愛時兩人好得很,覺得你是我的唯一,等到某一方發現到彼此其實不合適時卻常常以哭哭啼啼收場,電影這樣演,現實生活我們也見過。現在的溝通管道那麼多,一一跟二二多的是機會兩人一起說體己話,我說媽媽贊成她們這樣去陪一一約會,因為這個時候電燈泡們可以有機會比較客觀的聽到二二對一些事情的反應與看法,幫助一一更了解二二。

以琳點點頭,贊成我的看法,也說她從來都沒有想到這一點。

我問以琳,出去看電影吃飯,大家都各付各的吧?

以琳說對呀,因為我們大家都不是有錢人,哈哈

那如果裡面有哪個男生說要請你看電影或吃飯,你會怎麼辦? 我問

喔~ 我會說"你好肩頭鰻喔"。 以琳嘻嘻笑地好像櫻桃小丸子正在跟花輪公子說話。

機會教育又來了。

(苦口婆舌編故事): 以前我聽說過有個男生很喜歡一個女生,常找機會請女生吃飯什麼的,女生也大方接受,想說也沒多少錢,都是朋友嘛。但問題是那個女生對那個男生根本就沒什麼砰砰跳的感覺,所以當男生提出交往時就一口拒絕了。那個男生很受傷,結果很沒風度的到處跟人家說什麼那個女生都花他的錢.......

嗄? 怎麼可以這樣呢..

所以如果男生要請你,你怎麼辦?

以琳聽了又嘻嘻笑了起來,"喔~你好肩頭鰻喔......"接著她說:"但是我媽媽說不可以。"

OK,這也算是據實以答啦

 

丹尼蘇知道以上那些對話後,也覺得有道理,便爽快答應讓女兒跟朋友們一起去看電影。(反正已經確定Mochi不會去..)

以誠則說: 就只是看電影而已嘛....

 

 

看電影那天,以琳先去一一家幫她挑約會穿的衣服,兩人再開開心心搭公車去市區

回到家,以琳生動地描述著她在電影院裡怎樣被異形嚇得哇哇叫,尖叫同時還把跟手上的玉米花全灑到地上

以琳說,看完電影,他們一行人一起逛街,並且擠在一個小格子裡拍大頭貼

然後呢?

然後我們就都回家啦..

那你們有認真當電燈泡嘛?

喔,那個喔...沒有,我都忘了....電影太恐怖了,所以出電影院我還是一直跟一一他們走,然後我們大家就說話說話走來走去拍大頭貼呀,都忘記什麼約會了,哈哈

 

哈,真的就只是看電影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u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