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件事也要記錄一下

事情就發生在寫完"怪怪的星期六" 之後。生活果然是多采多姿呀,剛剛嚐了"喜"的滋味,馬上就來了"怒"的考驗.....

 

其實,來由很簡單,就是溝通不良。

以前跟單尼蘇說好了:當"怒"的感覺一上來,要良性地把它說出來,才不會忍到火山爆發,釀成大禍。

 

我說:"喔,我好生氣。"

以琳轉頭看我一眼。

"我氣你哥哥這麼晚還不打電話回來。他這樣做讓我有一種當司機不被尊重的感覺。我很生氣。"

我沒想到自己可以如此冷靜地說出自己的"很生氣"。

以琳繼續拉她的提琴。

時間一點一點的過去,電話鈴都沒有響。我想打電話給他說你到底要玩到幾點才回家,才發現以誠又沒把手機帶出去了。

我大大嘆一口氣,冷靜到不行的說:"好生氣,我現在好生氣。"

以琳轉頭再看我一眼,說: 我們不要等他了,直接去接他。

"不行,誰知道這小孩會不會臨時改變接他的地點。" 我說。

 

本來計畫接他回來後要弄一頓豐盛的晚餐,結果在卡在這個以為開車咻就到的天真小孩。

 

我很想懲罰這個不懂事的小孩,但旋即想起: 是自己沒有先訂下規則。就這樣處罰太不公平了。

於是,我隨手拿起紙筆,用力且潦草地寫下幾個簡潔有力的"不得,不可"的蘇家規條:

1. 回家的時間: 如果要我們載,不得晚於五點。(這是今天的問題)

2. 下課回到家不可開電腦。(這是每天都會看到的問題)

3. 煮飯時間不可.....(沒寫完...)

 

寫到這,覺得這些蘇家規條太負面了。

以前上課時學到,當我們只是跟不懂事的小小孩大聲告戒說"不要亂丟東西","不要大叫","不要跑","不要搶玩具"的這些"不要",其效果往往不彰,有些還會變本加厲。因為這些"警語"只讓孩子知道自己做了"被打叉叉"的事,並且覺得自己是個"該打叉叉"的。最有效的方式是,用正面的話來引導孩子。

於是,馬上揮筆做了修正:

1. 回家的時間: 如果要我們載,不得最晚五點。("最晚"比"不得晚於"的口氣較不霸氣且明確。)(若晚於五點就自己搭公車吧!)(丹尼蘇補充:還有,要事先告知)

2. 回到家不可開電腦,先將該放好的東西放好,跟父母說話。(把父母的期待說出來)

3. 煮飯時間不可請找一些事來做。例如:摺衣服,整理房間,將環境弄整齊。(我有個壞習慣,當我在廚房奮鬥時,見不得小孩上網玩電動)

4. 出門帶手機。(這樣找人才容易。)

5. 紙盒回收。(這跟今天無關,但垃圾分類真的很重要呀~)

P1020201.JPG

*愛麗蘇在"冷靜的怒"中起草的蘇家規條。

 

規條寫好了,冷靜的怒氣還在。

 

5點45分,這個不知道媽媽仍在生氣的小孩嘻嘻哈哈地打電話來了,還講一些沒頭沒尾的話捉弄那正在旁邊偷聽的同學聽不懂中文。

 

我以十分嚴肅,冷靜的口氣對著電話筒說: 太晚了。

(其實最想從嘴裡衝出去的話是:你知不知到現在幾點阿你你以為你媽媽是司機隨叫隨到是不是晚上大家都不要吃好了....)

短短簡潔有力的"太晚了"三個字,讓闖禍的小孩明白媽媽在生氣什麼,趕緊收起嘻皮笑臉請媽媽開車去接他。

 

接他的路上,我想著也還沒回家的丹尼蘇,不知道他有沒有帶家裡的鑰匙?

 

我一邊開車一邊跟坐在一旁的以琳說我心裡的感受。

以琳沒有說什麼安慰我的話,也沒有替哥哥找理由,她只是靜靜的說: 媽媽開車小心喔。

安靜許久,以琳跟我聊一些有的沒有的:她指著神秘深藍的天空問媽媽最喜歡的顏色是什麼,問覺不覺得一閃一閃亮晶晶的夜景很漂亮,還有媽媽你看每次開在我們前面的紅色煞車燈都好有默契一起亮.......

 

生氣的火熄滅了。

我謝謝以琳一直跟媽媽說話,媽媽現在一點也不氣了。

以琳說: 嗯,我是一直想calm you down.(讓你冷靜下來)

 

這份"蘇家規條"經過丹尼蘇認可後,終於在愉快氣氛的臨時會議中全家無條件點頭通過。

 

P1020203.JPG

*可愛的以琳還簽了名,表示她會遵循規定。

 

 

所以這一天的生氣的結尾比想像中OK: 父慈子孝,兄友弟恭。

丹尼蘇拍拍我的肩,說: Well Do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u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