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誠創作的兒童圖畫書--封面

剛開學不久,九年級的英文科老師給了個作業,要學生們創作與生態環境議題有關的圖畫書。呈現的方式不拘,但是文章的閱讀對象限定是針對三到四歲的小孩子。

以誠對於生態環境議題沒有什麼意見,但是被限定內容必須給小孩子看,他就覺得老師有點那個。
聽他嘮嘮叨叨的約一盒餅乾的時間後,我忍不住插嘴:
"其實,你只是忘了三歲小孩在想些什麼對不對?"
我提醒他: "回去讀一讀小時後最愛的圖畫書吧,或許可以得到一些靈感也說不定。"

他翻了一地小時候愛讀的圖畫書。
每一本書對他來說都是老友相聚的驚喜:
“喔,我還記得這本…..還有這本…..耶~我小時後好喜歡這個故事……”
我問他還記得小時後媽媽陪他讀書的日子嗎?
他點頭,說記得,而且同樣的故事每回都要媽媽重複讀很多次。
望著他坐在地板上與書同席的姿態,喜悅的亮晶晶眼神…..彷彿時光倒退十多年…只是,眼前這個男孩慢慢念著”好餓的毛毛蟲”的字句時,是帶著青少年特有的低沉嗓音。

他說,他想用艾瑞卡爾的故事手法寫圖畫書。

決定了以後,就沒有再聽他嘮叨了。

但也沒見他拿故事草本跟我討論。以前,只要是寫故事他都會拿來給我看,兩人辯論個幾回,他終於認為滿意的作品就會跑出來的。


兩週後,他又開始嘮叨這個作業。
因為作業要交啦,故事大剛雖然想好了,還是不知道怎麼開始。

我問他要不要媽媽給個意見,反正媽媽現在有的是時間。他搖頭,說算了。

說完後,他坐在電腦前幾個小時,一本圖畫書就完成了。

他拿給我看,問我的看法。

我很誠實的說: 可以。但是我不會買這本書給我的小孩讀的。

他聳聳肩,說: 沒有關係,因為我也不會買。

他拿給丹尼蘇爸爸看,問他覺得如何。
丹尼蘇當然說好。
(只要是跟作業有關,就算是拿一張白紙給他看,他都有辦法誠心誠意的拍拍手說你選的這張紙白得真是好。)

第二天,作業交出去了。碳粉明顯不夠,沒有彩色,訂書針咖擦咖擦兩下的心安理得交出去。

老師顯然跟丹尼蘇同一國,也是跟以誠點點頭,只是他多加一句:"學校有彩色印表機,印一張一元。你作業有存檔吧…..明天帶來學校印。"

一張澳幣一元? 總共20頁呢。
乖孩子以誠想到這個作業還要花爸爸的血汗錢,心裡覺得有些過意不去。

"早知道就再認真一點寫故事就好了。" 他說。

“阿們,”我忍不住笑笑說:”20元學個早知道還是值得的。”
我拍拍他的肩,叫他不要太在意。
他也笑一下,有點羞慚慚的。

第二天,學校的影印機有點問題,他的作業只好再延一天交。
但那天下午,以誠因為腳受傷(就是之前在游泳池的意外),接下來幾天都留在家裡沒有上學…..使得他的作業也很理所當然的可以一延再延地不算遲交。

因腳傷留在家裡的他,決定把這份作業再認真重做一次。

雖然一整天老被他喊到電腦面前給意見有一點煩,但我覺得能與兒子共同討論,激發靈感是一件幸福的事。特別是看他點頭接受你的看法或頭頭是道地堅持自己意見的時候,那份滿足與喜悅真是筆墨難以形容的。

那天,丹尼蘇老爸不僅把黑白印表機的碳粉給換新的,還抱了一台剛剛好打了誇張折扣的彩色雷射印表機回來。他跟兒子女兒說,以後作業在家裡印就可以啦。

就這樣,雖然不滿意但是已盡了力的作業完成了。

後來,這份作業得了高分,還被老師留下來,說要拿來當範本。

以誠有些意外,他覺得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不過重點是,只要不用再寫這種"什麼環境什麼小孩的限制東限制西的作業”,什麼都好說。

但是哪,世事無法盡如人所願哪~~
昨天英文科老師又出題目了,這次要他們寫電影劇本…….你要科幻驚悚戲劇好笑童話都隨便你…….
只要….對,老師說只要內容必須要跟一本很無聊的生態故事有關。

好啦,以誠乖。媽媽準備好餅乾聽你嘮叨囉。



*以誠的兒童圖畫書內容介紹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u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