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好好看我喔,我很快就會長大了.......


 常常在部落格上,看到許多細心的網友媽媽們,一天一天地將他們小寶貝的點點滴滴記錄下來,像牛奶喝了多少呀?什麼時候睡過了夜?長了顆牙?翻了身?還有不小心叫了媽媽或爸爸.......諸如此類的。每回讀這些文章我便會順便回去十多年前的時光。阿,那真是段甜美又忙碌的滿足時光呀。

那時候的我,雖然沒有部落格,但是我也如同這些媽媽一樣圖文並列地紀錄孩子的成長,有什麼感觸就寫封情文並茂地信給將來長大的他們看(這些信當然都是中文寫的,如果他們中文學不好那真是白搭)。
現在呢,孩子漸漸長大了。天天看著他們,我什麼都想寫,什麼都想記錄下來。因為從經驗中知道,很多場景是一去不回的。有回作家林良說,孩子的成長就好像當你正想著要幫孩子預備搖籃,沒想到孩子卻跑過來搖搖手說不用了........對我而言,這真是描述得太寫實了。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自己有這樣的體認,所以我一向以看電影的心態看待這對兒女:好好把握當下,因為過去了不能重來......提醒自己,用眼睛,用心,深深地,將他們記錄下來。


前幾天,我又夢到肥肥短短的蘇以誠......在夢中我聽到他稚嫩的聲音說:媽,你看。

好笑的是,居然醒來還要想一下;喔,以誠已經長大了。

以誠現在一點也不肥,是屬於瘦長型的。他會用低低的聲音跟我說:媽,你看。
他都開始進入變聲期了,看來是長大囉。

但我怎麼看,他還是個孩子。一個瘦瘦長長的身子裡,藏著肥肥短短的蘇以誠:
當他情緒不穩,一臉不高興,或強忍眼淚為自己辯護時,我知道,他仍是個孩子。

當他搖頭嘆氣故作成熟狀地讓我幫他量身高,之後又忍不住地馬上回頭看他自己又長了零點幾公分時,我知道,他仍是個孩子。

當他把我的脾氣弄得快到達臨界點時,我的心底深處,有著一絲絲地竊喜:他還是個孩子。

當他如此理直氣壯地說:我很生氣呀,但是你是媽媽我又能怎麼樣,又不能罵你。
這時,
我覺得,他真是我的小小以誠。

但今天以誠他一個小小的成熟反應,讓我感到他真的長大了(長大中)........
事情的發生十分錯綜復雜,對話長又長,寫兩大段都還說不清,於是以下將事情經過精簡成兩句帶過~

剛剛我們臨時取消全家一直期待的滑雪旅行,以誠冷靜又理智成熟的問我們取消原因。
知道原因後,他完全沒有抱怨,並且體貼地安慰我們不要在意。


看他如此成熟,作父母的當然高興。但在喜悅的同時,我居然嘆氣了。

唉~~

以誠長大了。

我手中的搖籃用不上了。


........
........
..........
大家就不要笑我吧。
我知道,我這頻繁又廉價的嘆息與眼淚,只會讓我更配得一個"最不成熟的媽媽"獎而已。

我知道.......明天會更好。

唉~~

(以誠聽到我嘆氣了,說:媽媽,嘆氣對身體不好。)
(知道啦,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u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