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了,雪雪.......


昨天,我們家的小沙鼠雪雪也跟著抱抱的腳步離開我們了
不同的是,這次是我們決定讓她去找抱抱…….

<老鼠知道孤單的滋味嗎?>

幾個月前小沙鼠抱抱離開我們後,孩子們一直很關心那隻孤單的小沙鼠雪雪要如何繼續生活?
……她會發現到蘇抱抱不見了嗎?
……她會不會樓上樓下跑的找抱抱?
…… 雪雪和抱抱她們過去常常為了棉被的問題吵得不可開交,
(說明:抱抱喜歡把所有的東東都擠在一個小房間裡,而雪雪則像有潔癖似地,凡使用過的被被一律努力往外丟……常常就看他們兩個"人"玩那種"你把它搬進來我偏偏要把它們搬出去"的接力賽遊戲)
現在,雪雪終於可以愛怎麼睡就麼睡,整個樓上樓下都是她的天下,這樣的自由自在,她….快樂嗎? 


<老鼠會哭嗎?>
不知道老鼠會不會哭?
小時後我養的那隻全世界最可愛的小狗勾諾魯,他就會。當年把他送走的那天,他不僅眼眶紅紅的,還嗚嗚叫的掉眼淚…….。

抱抱走的那天,雪雪並沒有哭,也沒有掉眼淚。而且她的眼睛本來就是紅的了。
只是,
那幾天她總窩在過去抱抱喜歡的角落,老躺在抱抱的小被被上睡覺。
她吃得很少,咬個幾口又回抱抱躺過的被被去聞一聞。
而平常最愛的滾輪,則一回也沒碰。

然後,雪雪她好像就變成一隻安靜的老鼠了:
她安安靜靜的吃,安安靜靜的喝
每天有一下沒一下地上滾輪跑一跑,
你喊她,她有時也會出來見人或願意陪小朋友玩一下,
但躲起來的時光比過去多得多,
而且,我們再也沒聽到她過去與抱抱玩時所發出的那種興奮的吱吱叫聲了。

我想,我覺得,沒有眼淚沒有哭,並不等於不傷心吧~~~


<她會痛嗎?>
昨天,我們發現到雪雪生病了。她肥肥的腿流了血,走路還一跛一跛的。上網查詢後得知可能是長了壞東西或是囊腫之類的。以琳一聽說可能是囊腫,低頭哭了起來,因為她曾親身體驗過囊種的疼痛哇! 我急中生智跟她亂掰一個老鼠大概沒有痛的神經的理由,要不然人家就不會那麼喜歡用老鼠來當實驗品了…..。
單純的以琳聽信了媽媽的猜測,淚水很快地便止住。

我們一家人陪著雪雪去看獸醫叔叔。獸醫叔叔小心地捧起精神還不錯的雪雪,他翻來翻去的檢查,說雪雪的日子不多了…….最後提到放手讓雪雪睡覺的建議。

以誠問:如果不開刀,將來雪雪會痛嗎?
醫師叔叔回答說,會的,而且還會痛到哭。

醫師叔叔離開診療室給我們十分鐘做決定。

以琳又傷心地哭了。
以誠很冷靜,拿起他的手機為雪雪拍照攝影留念。

他一直鼓勵妹妹也跟雪雪合照,但是妹妹就只是一勁兒個哭。所以後來只有以誠跟雪雪拍到合照。….……

十分鐘到了,以琳用顫抖的手跟雪雪說再見......


我們留下雪雪一人,走出了診療室。
以誠回頭看了一眼雪雪,想了一想……。
他決定要陪著雪雪走最後一程。
他要確定,雪雪真的是被以人道的方式對待,完全沒有痛苦的睡去。

<生命,有多重呢?>
我們在診療室外坐著等待,以琳偎在我懷裡哭泣……
輕撫著以琳柔順的頭髮,我望著門外那些帶著開心期待眼神的孩子們.......
(這個診所是附於寵物店裡的,門外那些孩子們正在挑選著他們的寵物。)
一年半前,我們也是以同樣的心情迎接抱抱與雪雪的……

過了大約100年那麼久
以誠雙手捧著裝著雪雪的盒子走出來,輕輕吐了一句:好了。

我看到以誠長長的眼睫毛眨叭眨叭的動著,我知道他正努力地控制眼淚。

<空空的感覺>

回到家,
孩子們安靜地在當初埋抱抱的蘋果樹下挖了個洞.....

*兩兄妹輪流挖洞....


這些將陪著雪雪一同埋下:

.......雪雪最愛的刷毛刷,彈珠是她的玩具,兩張睡覺的布,以及本來擺在以琳書桌上的紙老鼠




妹妹小心地從哥哥手中接過雪雪.......



.........安放在小洞裡.....



......蓋上土........



.......再稍微整理一下



.....塵歸塵,土歸土......


最後爸爸為雪雪禱告時,眼淚再一次滑下來。

爸爸提醒以誠去清理雪雪的家與使用過的東西,他點點頭很快的就過去準備清理.......
.....................
.......................
只見以誠他....望著那空空的籠子好久好久.....他終於哭了出來.......
(以誠抗議,說他沒有哭,只有掉眼淚.....)


.......空空的籠子


一切都結束後,每個人都有空空的感覺,我們猜大概是肚子餓吧。

那就吃吧!

<滿滿的感覺>

謝謝雪雪跟抱抱,這一年半孩子們因著你們有了許多快樂的時光,體會了照顧小動物的辛苦,也學習到一點點尊重生命的功課。

那雪雪跟抱抱你們呢?你們覺得這一生過得如何呢?

不知道被這兩個小朋友乖乖的'照書養"的感覺會不會很煩哪?
老實說,有時候我就覺得很受不了,像是說什麼我們大家講話不可以太大聲,笑也不可以太大聲要不然會吵到你們細嫩嫩的小耳朵。還有,他們居然還要拿那個我最愛的櫻桃來為你們加菜......
(哈,我突然想到,小時候我曾拿香腸餵我的那隻好命狗。)
(我現在好像稍微可以體會當初我媽媽的心情了~~)

我雖然不常跟你們玩,也常常很不客氣地嫌你們有味道
不准你們進孩子的房間,又很嘮叨小朋友跟你們玩後要記得洗手
但是今天這篇紀錄我總共寫了兩遍捏
(因為第一次寫好卻莫名其妙不見了。本來想算了,後來看在小孩子的份上,我打起精神很偉大的又寫了一遍。)

還有,你們知道嗎
以誠為你們寫了一首詩(為了交作業);
以琳為你們畫了好多張畫(每一幅都是小甜甜式的閃亮亮眼睛);
這一年半,小朋友怕你們無聊,每個禮拜都幫你們設計新的遊戲動線好讓你們玩;
夏天擔心你們一身毛會熱,冬天覺得你們沒衣服穿會冷;
出遠門玩時,他們又都一直念說不知道你們在別人家有沒有被好好對待;
嗯~~我猜你們大概到現在都還不知道以琳幫你們設計了營養均衡地菜單喔..........
.........................
........................(繼續叨念數算中)

所以我覺得你們應該算是幸福的小沙鼠啦

為你們的老鼠一生乾杯!!!

Cheers!

 
註:我把蘇沙鼠來我們家一遊的故事集合起來了(只有四篇)
有興趣的朋友就去點一下旁邊那個"蘇抱抱與蘇雪雪的故事"就有了。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u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