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問我自己,到目前為止我讀過些哪些好書?
我可以列出十本對我人生有重大影響力的書嗎?

彭德修牧師寫的"情緒傷害"(宇宙光出版社發行)絕對是其中一本。

小學全班第一名畢業,我一直是老師眼中的好學生。
還記得小五就開始補習,地點就在我家三樓,
放學後老師給我和其他班上大約十幾名同學補習。
我常常考滿分,在那時候是很稀鬆平常的事,
不過我也嚐過差一分打一下的經驗,老師對我的期望也特別高,
只要錯一兩題鐵定會有臉色看,
"怎麼這麼粗心!",老師一定不客氣地說這句話。

與其說我不喜歡犯錯,其實我是怕犯錯,怕犯錯被責備。

高三的時候,成績突然往下掉的很厲害,我以為是世界末日,
我受不了,吵著爸媽要休學,幾乎要鬧革命。
爸媽最後ㄠ不過我,才讓我休學。
我在家自學,花錢請家教,隔年我用同等學歷考上大學。

多年後回想休學的根本原因,其實是我輸不起,
我根本無法接受自己成績低落,只好用休學來逃離。

以誠從小舌頭特別敏感,不喜歡吃中式食物,只吃口味單純的食物。
雖然醫生說他長的很好不用煩惱,我仍怕他偏食缺乏營養。
我千方百計要他試吃他不喜歡的菜,
每天下班後的疲倦常讓我在飯桌上訓練他飲食失去耐心,
搞得大人孩子都不愉快。

現在的以誠仍口味單純,但能接受的食物種類比以前多得多。
回想起那時一味要他接受我們吃的中式飲食,
覺得自己當時有點完美主義作祟,
到底我要他吃是為了他,還是滿足我自己呢?

直到六、七年前我讀了"情緒傷害",我才恍然大悟,
啊,原來我是這樣的一個人!
我的追求完美的個性原來是從小這樣養成的!

這樣的性格不是不好,做學問做研究需要它,
但把它用在生活的各層面,比方說家人的相處上,
如果是愛之深,責之切,那恐怕就會引發許多問題,傷己又傷人。

這些年來這本書看了好多遍,也藉著神的話語漸漸地醫治。
我知道要完全的根治很難,但我知道我有一股力量,
這力量讓我察覺、反省,進而增進自己的情緒智商。

就在幾天前,這位屬我族類的牧師來我們教會証道。
為什麼我說屬我族類呢?因為彭牧師也曾深受其害。

彭牧師已來紐西蘭退休,但是對華人受情緒傷害仍有很大負擔,
便寫信給各紐西蘭華人教會,主動要來証道,
我們教會是第一個回信的,真是神的恩典喔。



他提到這是他第172次講情緒傷害的演講場合,我聽了都張大眼睛,
哇賽!這麼多!
果然,他的証道真是一級棒,有趣又幽默,我有很多得著。

還有一件事讓我印像深刻。
彭師母剛好坐在我旁邊,她一定一遍又一遍聽彭牧師說這演講內容,
但是沒想到她聽得好專心喲,還一直阿們阿們的回應呢。



主日後,我上前和彭牧師致意,感謝他寫的這本書對我幫助很大,
當然也趁機請他和師母在書上簽名留念。
這本是首版發行時有智慧有愛心的愛麗蘇買的,
這書現在已是二十幾刷了,相信對很多人有莫大的幫助。

彭牧師有個網站介紹他寫的書,以及他對生活、婚姻、親子的一些文章,
有興趣可以參考以下網址。

http://eq.discipl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u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