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70463 

成長的印記之一.....

 

整件事的發生,是在"轉大人"事件之前

 

起因則是幾乎人人都逃不過的"溝通":

(天曉得我們當時所討論的只是對某一齣電影裡某個角色的看法)

雙方你來我往討論一陣子後

兒子說" 好,我不講了。"

我的解讀是: 好,我們各退一步,別提了

(我完全同意當彼此觀點不同,無法溝通時,選擇暫停是正確的)

但兒子卻又來來去去的把同樣的話題拿出來說,

所以我提醒他: ㄟ~ 你不是說不講了嗎?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不是嗎?

(當時的我不夠敏銳,沒有察覺到兒子他其實很想要說清楚講明白"自己的"看法)

(我真的很想用"我忙著準備晚餐"來推卸一下責任,但我現在知道"晚一點吃飯"是不會怎樣的)

或許是我的肢體語言讓兒子誤會了我不想聽,誤會了我以為他想說服我,他覺得他自己怎居然讓媽媽認為兒子不尊重她..

再加上,前些日子的挫折已讓他鑽了"人生是困難"的牛角尖,

易感的他,想自己怎麼連這樣簡單的表達自己都說不好

最後,在沒有準備好要如何氣自己的情況下,他選擇關起房門,關起自己。

於是,牆上那個大洞就成了情緒出口的結果

 

大洞也算是盡了功用,喊醒了他,他出門跟我認罪

其實從他回房之後所製造的每個聲響也惹怒了我,覺得那每一個刺耳聲響都是針對著我

(我一邊在廚房忙著,一邊深呼吸著想著自己真冤,努力拉住那句隨時可能衝出口的"你給我有分寸點"的逞一時爽快)

 

兒子出門走向我,第一句話就是對不起,對不起把牆打破一個洞!!

他問我要不要去看看

我搖頭,(因為我怕我說不定會失聲尖叫也不一定)

看一眼他的手,很紅。我平靜地從冰櫃拿出冰敷袋,要他先冰敷再說。

 

以誠盯著我把冰敷帶固定在他手上的動作,再說一次對不起,說他真的不是故意的,當時只是想讓自己痛,好"處罰自己"。

(所以那些聲響根本完全跟媽媽無關哪....... 我為自己的多想感到慚愧)

他說他現在完全清醒,也承認這樣的行為很幼稚。

 

 

對於那個洞,我們想著要如何補救,以誠說他想就留在那裡,當作提醒。

這個提議我沒答應,最起碼等爸爸知道了再說。

嗯,還有爸爸那一關要過。

不知道丹尼蘇知道了會有怎樣的反應,以我們對他的了解,一定是很生氣很生氣吧

 

我說爸爸那邊讓我來說,不過你要有接受處罰的心理準備

當晚的牆壁,以誠把一幅自畫像貼在那個破洞,不是想隱瞞,而是體貼不要讓加班到半夜才回家的爸爸驚到睡不著覺,因為以誠百分之百確定爸爸一定會在他睡覺前巡房,跟過去的每一天一樣。

 

 

第二天,我把整件事盡量客觀地說給丹尼蘇聽..... (所謂"盡量",就是我還是多少為兒子求情了,想說這樣多少可以把"氣"弄消一點.....)

丹尼蘇聽後一言不語,回書房,也關起房門,只留一句: 我要禱告。

 

過了好半晌, 他出房門,深呼吸了一口氣,說: 我要好好跟他談,不是"對不起"跟"扣零用錢"就過去了。

我們對於整件事從頭到末了有不同的看法,對於處罰方式也互投反對票

最後丹尼蘇說絕對不可以輕易的就讓這件事過去。 一定要讓兒子因這件事痛一下才行。丹尼蘇說。

(手都腫成那樣了,還不夠痛嗎? 我說)

(丹尼蘇說我的心太容易軟了,其實我承認我這個當媽看到眼淚就很昏庸)

於是我將處罰權交給這位蘇家的風紀股長,並且好好的為這件事禱告,求神賜與丹尼蘇有管教的智慧,求神憐憫以誠使他有顆受教的心。

 

晚飯後,丹尼蘇把以誠請到客廳,並跟女兒說有重要的事要跟哥哥談,請她留在房裡不要出來。

軟弱的我,也躲到房間裡去,我怕我一時忍不住插嘴了

 

他們父子倆在客廳,我在房裡努力聽,但我卻只聽到很長很長的靜默

那靜默的力量太大,終使我忍不住的出房門去一看究竟

只見丹尼蘇雙臂交疊在胸,正怒視著以誠,一言不發

以誠則是雙手輕握,放在腿上,也是雙眼正正地看著威嚴的爸爸,等著接受爸爸的責罵臨下

 

數分鐘過去,丹尼蘇出口了,第一句話是很有力量的:

"我在乎你,比這個房子還要多!!"

 

接下來丹尼蘇每說一句話,以誠都仍是保持原本恭敬的姿態,並且認真點頭表示無異議。

 

"我在乎這個房子,但我更在乎的是!"

"你是屬於這個的一部分!!"

"這個房子不是你一個人的,你沒有權力把它打一個洞,或是把那個洞留下!!"

"我不要看到你成為一個暴力的人!"

...........

...........

 

最後丹尼蘇提到發洩情緒的方式,補洞的方案, 補洞的費用從零用錢扣除等等,這些以誠都虛心的接受了。

 

整件事,才算落了幕。

 

在丹尼蘇眼中,牆壁其實不算是小事,因為我們都不是那種隨便釘釘敲敲就化腐朽為神奇的DIY人

但與兒子他的情緒已經上上下下好一陣子的這件事相比,那個洞真的算不得什麼

我這才明白,這次的牆壁事件,讓丹尼蘇抓住了機會,好讓兒子願意安靜坐下聽爸爸說

"我愛你,我真的在乎你!"

 

"我愛你,我真的在乎你!"

 

" 洞補起來就過去了,但你要知道....

 P1070458 

 

.......我愛你,我真的在乎你!"

 

 

然後,幾天後的"轉大人"事件就發生了

 

 

我知道,兒子你真的聽進去了........

 

 

 

 後記:

苦口婆心的丹尼蘇要我補充情緒管理重要三原則:

一不可對自己身體造成傷害,二不可對他人身體造成傷害,三不可對財產房屋造成傷害

 

欽此

(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u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