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了幾天的妹妹後,終於回娘家當女兒了。

回娘家的早晨,媽媽神采奕奕地打電話來問我幾點回家? 她要去美髮院問我要不要跟?
當媽咪知道我要吃過晚飯才回家,她輕輕地"喔"一聲,再加上一個"好!"
感覺到她像個孩子似的,雖有些失望,但又開心的期待晚上的來臨。

按了電鈴,屋內傳來的是媽好心情的"哈囉哈囉,誰呀?"
我站在屋外,答非所問地說: 妳要有心理準備喔,我穿得很醜又很沒氣質的回來喲。"

媽開了門,一臉笑。

我自動地將大小行李往媽的房間送。

啊,所有的擺設跟我上回離開時一模一樣,像真空包裝一樣,連吸進的空氣都與幾年前一樣的熟悉且新鮮。


*當年,我在這個房間穿婚紗。迎娶時間快到時,媽要我躲在門後吃一片她遵循古禮製作的清淡豬肉。


晚上睡覺時,媽媽從她的包包裡拿出一個東西,喜滋滋地翻看著。

是相本。

"現在每天我都會看一看這個才睡覺。" 媽媽的表情,有著初戀姑娘般的羞澀。

我挨過去看。

裡面居然有爸的相片!!!

我很驚訝,就我所知,爸的相片早就被媽媽給燒掉了,就連兩人的親密合照,爸爸的部分也被媽給仔細地剪下,趁著我們都上班上學去了沒人阻攔,在爸的靈堂前憤憤地燒掉!!

當年知道了這件事時,心裡很難過,覺得媽媽很過分。
年紀漸長,心裡仍然很難過,覺得媽媽真是太愛爸爸了。

記得上一次回去,她還是不喜歡提到爸爸的事。

但沒想到這一次,爸爸的相片都被黏回來了。

"怎麼有可能? 這些相片怎麼來的? 不是被妳燒光了嗎?"

"嗯,有一天我想整理你們小時後的舊相片好還給你們,結果發現到這些。",她一邊看,一邊說。

我從她手上要過這本珍貴的相本。

印象中的爸爸都回來了:
爸爸帶著墨鏡,西裝筆挺,帥帥的斜站著跟朋友說話
爸爸攬著美麗幸福的媽媽,得意的笑著。

還有幾張我完全沒有印象的:
有他們的結婚照,還有蜜月照。

"還好。" 媽媽說。
意思是說,還好這些相片當年她沒有看到,所以留下來了。

我問她會不會後悔當初做這樣的傻事?

她點點頭,又笑笑的說: 誰叫妳爸那麼早就走? 當初說好等我老得走不動的時候他會牽我走。"

"爸又不是故意的,就這樣把人家的相片燒掉,可憐的爸爸。" 我說。

我問她,"叔叔知道你看這些相片嗎? " 叔叔是她現在的老伴。

"我都是等他要去洗澡的時候才拿出來看.....他洗完澡都會問,相片看好了沒? 看相片就會飽喔? 他每次那樣說我就回答再看一下下就好。"
媽媽一邊描述一邊淺淺笑著。

連著幾個晚上,我們都坐在床上一起看爸爸相片,以及他們年輕時的相片。

媽媽會回憶一些他們年輕的事。
也提到爸過世後家裡發生的那些不如意,感慨著那段我們一起堅強走過的日子。

接著她又秀一個讓我感動得幾乎落淚的東西:



媽媽的化妝櫃裡有四瓶沒有用過的古龍水,四瓶愛時髦的爸爸蒐集的古龍水,四瓶已經20多歲有滿滿爸爸味道的古龍水。

我感動的是,雖然媽媽在氣急之下作了把相片毀掉的傻事,但這同時,卻矛盾的保留有著爸爸氣息的古龍水。

我不敢想像當她還在閉口不提爸爸的那段日子,是帶著怎麼樣的心情定期擦拭古龍水上的灰塵。

但我現在很高興,因我知道媽媽一直是愛著爸爸,而且是回到很健康的方式。

我真的很高興。


*我曾在這個房間,心撲撲撲地跳著讀丹尼蘇從金門寄來的每日一信。



*滿滿的櫃子,訴說著媽媽美麗的回憶。


*媽媽整潔高雅的小花園



假期很短,要往下一站走去了。


媽媽,要健健康康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u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