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233  

*拔麻,我是你的最佳女兒喔~

 

我們蘇家出去玩了一個月回來了..

 

一月中旬了.. 南半球的這邊還在放著暑假。

剛剛,我完成了每年第一學期開學前必做的功課: 將小孩們過去這一年的學習成果,整理,分類,歸檔..

 

朋友問我是怎麼整理?

其實很簡單,趁著小孩年紀小的時候就開始最輕鬆:

首先,準備"很用的"資料夾,一人一個:

P1070278   

 

小孩學習的資料一年年累積下來,又多又雜,所以大方向的分類很重要:

P1070279    

 

我大致上分:

**每學期的學期成績單: 不管一年有幾個學期幾份成績報告,都是一年整理起來裝在一個資料袋中:

P1070280   

 

我家兩個都是從小一開始蒐集他們的每一張成績單

P1070281    

 

還有類似這種"給老師的話",也是一年年的一併跟成績單放在一起,剛好可以做個:"學年開始的目標"與"學年結束的成果"的明顯對照:

P1070282   

每回學年開始時,學校老師會發一張紙問我們當家長的對於自己的孩子的各方面學習有什麼意見,我們都影印下來孩才交出去給老師。

起初會有"影印"的這個動作,是我們怕自己忘記當初寫了些什麼,或者漏寫了什麼,這樣等下一次跟老師一對一會談前就可以複習一下,才不會到時糊里糊塗的。

後來,讀著這一張張累積下來的"紙條",我們發現到我們當父母對孩子的期望與態度,也隨著他們各方面的成長與表現,認真的做了調整。

 

這邊順便秀一下我們以誠以琳當年在紐西蘭讀的那所小學時的成績單:裡面沒有什麼ABCD級數,滿滿的都是文字敘述,是不是很特別??!!

P1070283  

 

**接著的分類,就是每年的學測證書:

紐西蘭和澳洲都很愛考這個,學校說要考就去考,一科科都要付錢的哩。幾年下來,又是厚厚一疊。

P1070284

"High Distinction" 很棒對不對??!! 當然不是每科都一直這麼漂亮啦,開玩笑~

這類考試證書,在轉學或申請學校時很好用。

(問: 那如果每一張都是"參加獎"那有什麼用? 有哇,最起碼那個學校看了會很甘心我們當父母的能不在乎成績只在乎努力..)

 

**下一個分類,獎狀:

我說,這紐澳兩個國家的學校都一樣,都很喜歡發獎狀。我認識一個孩子,他的房間貼的壁紙就是從小一開始三不五時累積的獎狀!!!!

這邊也來秀以誠的:

高中的......

P1070286

 

中學的:

P1070287  

 

課堂上給的:

P1070289

 

老師夾在獎狀上給的紙條,當然也要一併留起來

P1070288  

 

**下一個分類,其他類:舉凡課外參加的活動,或比賽的證書,獎狀.....

例如:三鐵運動

P1070291  

*擔任ASB網球比賽的球童

P1070292   

不蓋你,這些活動證書在升學時也可以順便附上去,告訴學校: 我的興趣是很廣的~

 

*最後一個部分,是我們家小孩最愛看的,常常想到就去翻來笑一笑: 從幼稚園開始的一年一張團體照

P1070294

 

另外,我還會把一些"我覺得"很棒的學校作業"搶救"來,整理好放在另外一箱。

事實證明,我這樣做是對的。

三年前以誠申請高中,需要現成的作品證明推銷自己時,那些東西就真的用上了。

 

以上。就這樣。

 

最前面我說: "剛剛,我完成了每年第一學期開學前必做的功課: 將小孩們過去這一年的學習成果,整理,分類,歸檔.."

是的..

 

除了以琳的之外,以誠厚厚的那一本也完成了。

他從幼稚園開始到現在12年級歷經六個學校的豐富與輝煌,也告一個段落了。

 

我把畢業典禮的節目單放在第一頁,算是證明我也畢業了吧.....

P10805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u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