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RNEST09.JPG  

*沒錯,這個小小孩已經17歲了..

 

17歲了........

 

最早大聲宣布這個數字的是以琳,早在去年底買了月曆,小姑娘自動地幫大家把各人的生日填上去時,她就這樣大聲跟我說: 哇~哥革要17歲ㄌㄟ......

她三不五時就提醒我,好像要過生日的人是她。

主角以誠則是到日子快要接近時才有"明顯動作": 那天早上他坐餐桌前,望著月曆癡癡的笑著: 還有10天..

他還故作神秘的問我: 你知道我在說什麼嗎?

 

當然知道。

 

兒子,

17歲,是"小孩子"的最後一年。再一年就到了"大人"的法定年齡了。準備好了嗎,兒子?

我也曾經17歲哪,兒子。那時候我覺得自己很大人了,因為那時我已開始去書局打工貼補家用,每天傍晚從五點半工作到九點半換取現在仍覺得很值得的100圓新台幣。

 

那天準備晚餐時,你有感而發跟我說: 想到有一天長大可以獨立生活就覺得好興奮喔..

嗯,同樣的話你在小學五年級時跟我說過了,你說你跟幾個同學說好了將來長大要一起租一間公寓住,你們連家事分配的這種細節都討論到了,而你分配到了"洗碗",因為其他的人都不喜歡洗碗.....

聽到這件"往事",你慚慚一笑,沒想到我還記得這種"小事"。

嗯,我還記得你七歲時的小事喔,有一個晚上睡前你跟我說想要當殺人鯨,因為你不曉得從哪來得到的消息說殺人鯨會跟在媽媽身邊40年,所以你說若你也是殺人鯨的話,就可以和媽媽生活在一起到40歲。

這個你果然忘啦。

 

我在想,17歲時候的我,我的母親是怎麼看我的? 她會像我現在看你那樣看著我嗎?

而現在17歲的你,是怎麼樣看我的? 是像當時的我那樣看我的母親那樣的嗎?

許多方面我們好像,又好不一樣。

17歲的時候,我常常抱抱我的媽媽,因為她常常煩惱著,煩惱著生病的爸爸,煩惱著沒解決的債務.....

17歲現在的你也常常抱抱我,因為"媽媽謝謝你","媽媽對不起",跟"媽媽我愛你".....

 

這一年,你除了學校繁重的功課外,不僅繼續去節目製作公司當見習生,還參加了辯論社,合唱團,並組了個電子樂團。你好喜歡這所學校,每天回到家都是那種充滿著"媽媽,給你猜我今天學到什麼?"的喜悅。

你對自己更有自信了,知道在老師同學面前承認"數學很有趣,英國古典文學很正點"不是什麼丟臉的事,更與炫耀無關。

你喜歡音樂,喜歡電影,所以也只有這兩個的作業可以把你弄得心情高高低低,並且破記錄地為他們熬夜,只為得一個"滿意"。

這一年,你每天跟爸爸一起上學,我看到你從爸爸身上習得許多好榜樣: 你搭公車會讓年長的先上車,也會主動起身讓位; 你會主動伸出手幫需要的陌生人提行李,開門; 你不說人閒話,也會主持正義地把流傳在校園間的閒話趕出去....... 這幾點讓媽媽覺得你真的很酷!

 

17歲了,那天我們點著蠟燭為你高唱生日快樂歌,就著暗暗的燭光看的到坐在對面你閃閃發亮微笑的眼

看著你,我想著....

從小,你就一直溫暖著我們這個家..例如這個,一段爸爸寫的日記:

4/10/2005

"........It was raining hard on the way home and it's dark too. Ernest said something that touched our heart. He said although it's dark outside, he felt safe because our family are together.

Ernest and Elim, you two are the most valuable blessings given by God. And our family is what your mom and I value most........"

 

 

兒子,

17歲,是"小孩子"的最後一年。再一年就到了"大人"的法定年齡了。準備好了嗎,兒子?

 

 

那身為媽媽的我呢? 我準備好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u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