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30222.JPG

三隻小豬的家~

 

記得以琳剛轉來這所小學時,最困擾的就是法語課。

起初,她還蠻高興的,因為小三的時候他曾選修過三個月的法語,她覺得法語很好聽,Eiffel鐵塔很漂亮,國旗藍白紅很酷,還有France這幾個字母寫起來就像個藝術品。

 

她對於可以再開始學法語有些期待。

 

但上了第一堂法語課,她的挫折感很大:都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 同學都聽得懂也都會回答,就只有她"鴨子聽雷"。

 

這也難怪,人家同學都學了一年了,更何況是"全法語"的環境教學。

 

第一學期,她很努力的學習如何以法語流暢地自我介紹,並且如小娃兒學說話地從五官,四肢,以及爸爸媽媽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叔叔阿姨爺爺奶奶......的這些稱謂,一點一滴的建立她的法語基本字庫。

 

兩個學期(澳洲一年有四個學期)過去了,法語課老師給她一個B,我們都跟以琳說妳好棒!

 

第三學期開始,以琳漸漸適應了,考試也不再緊張。雖然不完全懂老師說的,但從老師的肢體語言大約可以猜得到,例如:大家安靜! 來! 要發言的舉手!

然後,她開始背台詞了,因為:

"我們要演一齣戲給你們大人看喲~"以琳喜孜孜的報告。

 

她讀著稿一人分飾好幾個角色演給我們看。

是三隻小豬的故事,三隻說話結巴巴的笑咪咪小豬以及我以為是隻正在打噴嚏的可愛野狼~

 

表演的日子漸漸近了,以琳問我會不會去看她表演,我說當然。

 

表演的前一天,她在餐桌上複誦她的三隻小豬。好厲害,三隻小豬說話不結巴了,大野狼也不打噴嚏了。

沒想到,她居然把整個劇本的所有台詞都背起來了。

"每次上課都在練習,聽都聽會了呀~"以琳哧哧笑地說。

以誠與我也趁機跟以琳學了幾句法語:"喔,不, 喔,不,別以為我是傻瓜,不讓你進來!!!"

而丹尼蘇則是問: 怎麼一直說petit cochon petit cochon 呀?

(把拔,petit cochon 就是小豬啦~)

 

第二天,是正式表演了,我拿起相機去學校........

讓你們猜,有多少家長去看孩子表演?

 

兩個!!!!! 連我在內,就只有兩位家長到場去支持~(檢討:所以我真的很閒是不是????)

 

P1030223.JPG

*一群孩子 嘰嘰喳喳忘記就要上台了。

 

原來,今天的表演,根本不是什麼想像中的戲服道具音響燈光的那種

其實是他們的法語學期考試!!!!

我猜他們老師大概是這樣跟學生叮嚀: 老師會邀請你們的父母來看你們表演,請好好加油吧!

 

以琳那一組是第一個上場的

 

他們那一組真是絕配:一隻邊說話邊嘆氣的大野狼,配上臉紅害羞一直笑一直笑的三隻可愛小豬。

P1030226.JPG

 

我覺得以琳講得不錯: 不僅很流利,還會幫同學提辭,只是,如果她可以像在家裡表演那樣聲量再大一點,動作再勇敢一點,那就更好了。

 

每一組表演結束,都有講評。老師先讓臺下的學生發表感想,再做總結。我記得其中有一組演得相當好,但卻有個孩子舉手不客氣地批評那位唱作俱佳的同學發音有問題,當他這麼一說時,全班都噓他,覺得他說話太不客氣。後來換這個孩子上場時,他緊張得忘詞連連,滿臉通紅地有些下不了台。沒想到台下的同學們還是給他鼓勵的掌聲,沒人酸酸地給他"你自己也不怎麼樣"的評語。

 

一開始老師忘了台下有兩個不懂法語的"外國人"(老師是法國人),嘰哩咕嚕的講了一大串才改口說英語。當他知道我是以琳的媽媽時,她大大的稱讚她,說以琳是個認真學習的孩子,從起初的零到現在已經跟上大家了。

我這得意的厚臉皮媽媽則笑著回答:oui~(也不知道自己用得對不對,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u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