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起動手做

一天,以琳從學校回來,很開心地告訴我關於她的新作業:
"我們要自己選跟飛有關的東西。要自己查資料,寫報告,然後要將成果展現給大家看。老師說要用"生動"的方式展現喔~~"

前些日子我很忙,電腦都被我霸佔住了,小姑娘只好利用媽媽煮飯的時間趕快上網查資料

範圍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因為跟飛有關的東西很多,
可以研究鳥類,昆蟲; 也可以選飛機,火箭,太空梭; 還有飛行員也可以

後來以琳選好她的主題了:熱氣球。

寫好報告後,接著就是要如何展現囉~~

原本我們打算一起做個迷你熱氣球,找個好天氣到外面飛一飛,拍照做紀錄。
問題是,最近我們這裡的天氣真是太糟了:不僅是下雨,還閃電打雷加停電。再加上前些日子我真是忙得不行,根本擠不出時間去買材料。

眼看只剩一週的時間,只好將就將就,做了個不會飛的熱氣球模型

以琳問我要不要一起做? 這我當然要插一手哇,這麼好玩的事,我一定也要玩:



*我們一個沾紙,一個黏



*一起把表面弄平
我們一邊玩,一邊聊天。好快樂。



*你們看,手會這樣黏黏稠稠地喲,真的很好玩捏



這個熱氣球模型,共要上三層的紙與自製醬糊。
天氣不好,整個紙糊都不乾。後來開了除濕機,整整四天它才終於乾了。


接著我們一同幫熱氣球穿彩衣



這裡有件小事要紀錄一下:
話說,媽媽趁著以琳上學不在家,一時手癢,自做主張幫熱氣球穿我覺得漂亮的衣服
以琳回到家看了看,乖乖地照我的想法繼續將彩紙貼上
我們一邊貼一邊聊天,她不經意地說:其實我本來想要幫熱氣球穿彩虹衣說......
聽她這麼一說,我馬上住手。
問:你還是覺得彩虹漂亮嗎?"
答:對!
我說:那我們撕掉重來。
琳問:真的?你會不會難過?
我笑答:不會。我很高興你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因為這是你的作業。


我主動將彩紙撕掉,好實現以琳她自己的想法。

從以琳的表情,我知道她很開心。

後來,她說:媽媽,我好愛你喔~~~

我也是,以琳。




來,再合照一張。




以琳將所查的資料都貼到熱氣球上,完成。





當天晚上,以琳做了一個夢:
夢到全班的人都跟她一樣做熱氣球,而她的是最小的一個.....被放到最最角落.......


事實上呢..
全班跟她一樣研究熱氣球的有三位,只有她一個做這個大大熱氣球!!!

老師與同學們都很喜歡這個作品,
"聽說"她的解說也很精采有趣,所以她得到最高分囉。

恭喜你,以琳。



關於這個熱氣球的做法,我是參照這個網址:http://jas.familyfun.go.com/arts-and-crafts?craftid=10750&page=CraftDisplay

這裡簡單地將做法寫出,有問題的話歡迎發問:

自製醬糊: 
半杯麵粉加兩杯冷水,拌勻。加兩杯熱水,拌匀後以小火煮到滾(記得要邊攪邊煮喔,要不然會燒焦的。不會很久,冒泡就可以了)
離火,再加入三大匙的糖,拌勻。等涼了以後就可以用了。

熱氣球體:
A  材料
氣球(或大或小都可以的。當初以琳的這一個為了貼上報告,所以做了個大的。)
大碗公(等一下吹好的氣球就是放在大碗公製作的,所以大小就自己斟酌囉)
32 0z  的優格容器,(橫面切一半,一半可以當作讓熱氣球上升的噴火口,另一半則是下面可以載人的那個籃子)
線 (跟毛線差不多粗的就行啦)
報紙(用手撕成一條一條的,不要用剪的喔,又慢切口的效果也不好,咻咻咻地快撕可以讓紙的切口又直又漂亮)
白紙(紙越薄越好,一般的影印紙太硬了,不好操作。也是要撕成一條一條的。)
口紅膠(就是長得像口紅一樣的,黏紙用的。這個是用來幫熱氣球穿上漂亮衣服的)
各色皺紋紙(熱氣球的衣服就是這個)

做法:

1. 氣球吹飽,打結。(呵呵,我好像有點廢話喔)

2. 報紙沾滿自製醬糊,整齊地貼在氣球上。貼好一層後---> 可以去休息吧,因為你要等它乾了才能上第二層的報紙。
(醬糊記得用保鮮膜蓋好,放冰箱,免得硬掉或是發霉了)
(萬一真的硬掉了,加一點點點點的熱水,攪一攪。)

3. 乾了是吧? 拿膠帶把切了一半兩頭空空的那個優格容器黏在氣球打結的那個地方。
Ok ,接下來請重複第二步驟,但是報紙條請以另一個角度密密地貼上,不要忘了也要把那個剛剛黏上的優格容器也要一同包黏起來喔。
然後......等明天再來進行下一步驟。

4. 要貼第三層了。請重複第三步驟。(對,也就是第二步驟)。
萬一第二天發現氣球還沒乾怎麼辦? 那就待會兒醬糊不要弄那麼多了,因為沒乾代表紙上頭的醬糊太多了。只要貼得上就行了,特別注意紙的邊邊一定要貼住不要翹起來。
然後......對,明天再說。

5. 這次我們換成貼白紙,做法同第二步驟。為什麼要改成白紙呢? 因為這一層是熱氣球的內衣呀。
黏好後..... 呵呵,恭喜你,順利的話明天就可以完成了。

6. 幫熱氣球穿衣服的時候,要確定整個紙漿都乾囉
(文章裡我有提到,那幾天氣候不好,還好有除濕器來幫忙)

設計好熱氣球的衣服圖案後,將皺紋紙剪一剪
(是的,請不要用撕的)
(除非你就是想要撕的效果)。

以口紅膠將皺紋紙貼上。也順便幫要載人的籃子穿上美美的衣服。
(以琳的作業是用一般的盒子代替籃子)
(如果要送人的話,可以在裡面放糖果啦,紙條啦這些輕的東西)


7. 將裝飾好的籃子,以及噴火口的四個角鑽洞,穿上適合長度的線,把籃子吊在熱氣球下。
(以琳的作業是用四根竹籤綁起好撐起熱氣球,因為是要放在桌面上給大家看的。)


8. 如果你想將熱氣球吊起來,一定要等整個熱氣球都乾了(敲一敲有結實的聲音),這時你就可以用針刺破氣球,用線將熱氣球吊起來......
ㄟ,我說得好像有點莫名其妙的樣子.....要不然到我剛剛給的網站去看一下圖片,可能比較好了解。

9. 終於做好了。

做這個熱氣球的每一個步驟都很簡單,但記得要預留一個禮拜的時間製作,免得氣球不乾那真是會急死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u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