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們還記得國中的音樂課嗎?是不是跟我一樣,翻開課本一首一首的唱?

我不曉得是不是紐西蘭的音樂老師都是像以誠的老師一樣,但從以誠的嘴裡我可以知道他真是一位愛好音樂的老師。他鼓勵學生組各式樂團,並且細心地為孩子們寫適合程度的譜; 他將願意學習的學生集合起來,教導他們樂理與學習各種樂器。我聽過他彈了一手好琴;吉他,貝斯,鼓都很拿手,各式銅管樂也都吹得很好。
”我熱愛音樂,特別是爵士樂。”:他說。

以誠一年級的時候,老師教他們作曲,他是這麼教的:
挑出26個音,每一個音代表一個英文字母。接著將自己的英文名字對照到音符上,所得到的音群,則是作曲的動機。節奏與風格都是自由創作。那幾堂課,以誠上得很快樂,完成後馬上秀給老媽聽。我覺得那首曲子真是峰迴路轉:從小調轉到大調再轉到無調再接回小調結束。以誠很得意的告訴我,說老師與同學們都很驚訝他的創意,老師還問以誠他的鋼琴老師是誰,並且說了一些像”你的鋼琴老師一定很引以你為榮”之類的讚美。雖然我一直鼓勵他將曲子寫下來,但他寫沒幾個小節就說”手很酸要寫到什麼時候~~”,所以後來就放棄了。

有一個童話故事,叫做”愛音樂的馬可”,裡面說到那個馬可突然心情不對,就什麼樂器都不彈了,還好他的媽媽很有耐心地等著馬可心情對的日子來臨。我們家的以誠今年年初也有類似的情況,他退出了管絃樂團,因為他想多花一些時間來玩。以誠的老師找了他談的幾次後,也就不再”煩”著他了。
約是這兩個月的事,以誠的心情突然對了,他與幾位好朋友不想在操場玩了,他們改到音樂教室玩。他們組了個樂團,彈那種”吵吵吵吵吵吵…..”的音樂。我想,他的音樂老師一定跟我一樣,捂著耳朵微笑吧。

這幾天,常常聽到以誠彈著鋼琴的的低音部,揣摩著低音貝斯走路的樣子。原來這位老師又要他們作曲了,以誠他正在構思呢。這一次,老師給了他們幾段現成的音樂,讓他們在電腦裡重新排列組合。以誠不滿意其素材,於是自作主張地把那些音樂一個個的拆開成一個個的音符,踢掉多餘的音色,再”全音半音”的調整來調整去。前天,他終於完成了他的創作。這一次,他也得到同學老師的贊賞。我當然馬上要他第二天錄音回來給我聽。

音樂一開始,幾個單調的貝斯聲機械式地響了幾聲,接著鼓聲加入(唯一沒有被以誠"修理"到的音樂,就是鼓的節奏)。貝斯開始來回走路,走了幾段後,終於走出自己的步伐,另一個很小聲的樂器出場跟著附和著,他們或上或下,十分的自由。最後他們跑一連串瘋狂得不知是幾連音的音群,結束。

缺點還是有啦,例如:音響效果不是很好,音色模擬的也不怎麼像,但是我覺得一般的國中設備可以做到這樣,應該是可接受的吧。
還有,如果真的哪個貝斯手可以彈後面那一群音,我就................我就......
..........給他大大拍拍手加起立喊安可。

好,不多說了,請欣賞。
(音量要稍稍比正常大一點,因為低音太低了,重聽如我的人會聽不到)

這首曲子,以誠給了個名字:”No more yogurt!!!”
你們猜得到為什麼是這個名字嗎?


還有,老師對以誠說了一句很玄的話:
"有一種音樂家(muscian)是有創造力(creativity)的。
另外有一種有創意的人(creative),是音樂家(muscian)。
你,兩種都是。"

這句話好玄喔,我們大家想了老半天想不懂。不過,應該是讚美的一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u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