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琳從學校帶回來了一張小紙條,是有關這週的作業注意事項
老師要他們選一位作家作為研究對象,
將他們的全名,生日,出生地,以及豐功偉業…..等等一一查出
希望學生們能盡最大努力,以A4或A3大小尺寸的紙,將報告呈現出來
唯一嚴格規定是:
不得直接從網路上或書籍上拷貝下來交差了事,一定要用自己的”話”表現出來。
最後交件日期就定在兩週後。


以琳很快就選好了作家,就是頂頂有名的Roald Dahl

第一週:主要工作是上網查資料,我請哥哥幫助她
但是,這小妮子十分十分固執(防衛心??)
哥哥的每一句建言,都換來她無情無義的回應:”我知道…..我不想要那樣…..這是我的作業!!!.....媽~~哥哥都一直管我….”
可憐的哥哥只得到廚房來跟我”辭職”:”我不管了,她都不聽….”

不管不管就不管,就讓以琳一個人投身在茫茫網海裡撈資料

但我的眼睛還是偷偷瞄,耳朵繼續偷偷聽,怕她萬一不小心誤入”陷阱”,好及時丟個救生圈把她拉上來

還好,都沒事……因為哥哥是警察,盯她盯得很緊:”妹妹,不要一直玩遊戲…..”


第二週:將資料整理好印出來,準備”排版”
我這個當家長的,一直在”幫”與”不幫”之間矛盾著
哥哥也是,時不時就過來看一下進度,給個十分中肯但未被採納的意見……
後來,我自認為自己有”領進門”的義務
所以我向她宣告:
“媽媽要坐在旁邊,我有發言的權利。妳擁有最後決定權。”

其實,她心中早就已經決定好要怎麼做了:
1. 報告部分,要整整齊齊的打字列印出來
哇~~八歲寫的報告要這麼複雜呀!我有點想弄清楚,問她是老師這樣要求還是同學們都這樣做?
她劈哩啪啦敲著鍵盤回我話:”嗯!.........這樣比較好看…….”
我陪著她選標題的字體,把幾個錯字挑出來……
哥哥也跳進來說:”報告不是寫作,要第一點第二點的把重點標出來,不要長篇大論……..”
妹妹想了想,決定採納哥哥的建議。
所以她在整個報告的文字部分前前後後大概共修改了五次才定案。


2. 色彩方面,她要求我幫她準備”漂亮”的紙
哈,漂亮的紙我最多了,很快的她就選了方格子的花樣當作邊框
“這個很像巧克力,R.D.最喜歡吃巧克力。這也很像是一本一本的書”:她喜孜孜的說著。

然後又選了海洋藍的卡紙當背景,報告貼在上面就OK了

但是,她還是不滿意:”媽媽,我們有沒有像太空深藍色的紙?我想把每一區的文字都貼在深藍色的紙上後,再貼到卡紙上,這樣比較好看…….”

好挑剔喔,我實在有點累了…….但一想到這小小幼苗,我還是打起精神,陪著她一張一張的丈量尺寸,切切割割……

好了嗎?還沒。

要貼圖片時,我隨口說:”如果是立體的一定更好看……”

她精神一振(這樣說有點怪,因為她的精神一直都很”振”)
回房間拿了一捲泡泡雙面膠:”這樣就可以便成立體的了…..”

終於完工了,當然要照相紀念囉…….




以琳很滿意這份作業。
但哥哥他還是有意見:”妹妹,妳作得好棒…..但是….”
我噓了他一聲,再附送一瞪……
哥哥很識相的乖乖閉嘴……
我很滿意的點點頭:”很晚了,睡覺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u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