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8杜蘭朵公主在北京


晚上,丹尼蘇端出一道大餐----歌劇杜蘭朵公主。

因為以琳對這一齣歌劇並不熟,加上DVD上只配少少的英文字幕
很自然的,從第一個人物出場起,她就開始舉手發問:
“他是誰?是好人嗎?他為什麼哭??她喜歡他嗎??為什麼答錯了就要殺頭?她是好人嗎?.......”

這類的問題還好答,但辭語解釋就很煩了,因為我們實在無法一心二用,給的答案老是亂七八糟的,以琳當然會鍥而不捨的一直問下去,所以就有下面這樣的問答出現:
“他們是誰?” 以琳盯著電視問。
“大臣。” 丹丹快速簡潔地回答。
“什麼是大臣?”
“就是政府官員。”
“啊? 什麼是正斧光源?...”以琳還是不懂,她沒聽過我們說這個辭…..
”就是國會裡的人啦……就是government啦!!” 終於想到用英文來回答她……

她還問了好多問題,像是:
“喪禮是什麼??喜宴是什麼??河南是什麼?他為什麼要想河南?為什麼他不回家?”
……..
……..
一直到了第二幕,我深深的感覺到,之前辛苦的講解都是廢話
我懷疑以琳有”爲發問而隨便亂問”的嫌疑:
因為她居然還再問這個已經回答N遍的問題:什麼是杜蘭朵?
”Turandot是什麼??”…(杜蘭朵正唱著:謎題有三,死亡只有一次…..)
“公主啦!......”(…杜蘭朵以冷峻的表情開始她的謎題:在黑暗中….)
“什麼是公主?.....”(….王子低頭思考著答案….)
“princess,princess啦…..”(王子抬起頭,帶著微笑說出答案:”希望”….)
“哪一個princess??....”(杜蘭朵繼續哇啦哇拉出第二道題目….)
“就只有一個呀,她就是杜蘭朵公主,杜蘭朵就是她的名字 “
我忍不住拔高音量回答她,
結果換來以誠的抗議噓聲

正認真看戲的哥哥是很嚇人的,凡干擾他的人都會得到一個~~
”噓!!”
六親不認的。

以琳乖乖安靜了好一下下…..

但只有一下下的時間,
她轉過來看我一下……

人家杜蘭朵公主才問三題,你這蘇家公主要問幾題啊??

這姑娘真的又開始問了,但這回是小小聲的,在我耳邊問:
“王子三題都答得出來嗎?他會死嗎”

她想知道結局,好安安心心的看戲
我也清楚明白:想安安心心的看戲,就是要有問必答
我知趣的偷偷告訴她結局…..不能說給以誠聽的,那會壞了他看戲的心情的



當劇中的Calaf王子唱著那首”公主徹夜未眠”與”我的名字無人知曉”時,
我輕輕問著身邊兩個小朋友:”好好聽對不對?”
他們點著頭,專心的聽著王子訴說著他的無限熱情

柳兒唱起那首曠世絕作的女高音詠嘆調:”公主你冰冷的心”時,
以琳又轉過頭看我一下…..
說:“好好聽喔~~~~”

當杜蘭朵公主冰冷的心被卡拉富的熱情所溶化時,
以琳輕嘆一聲:”她變好人了…..”

整齣戲結束後,我們有個小小討論,交換心得:
以誠喜歡平,彭,潘三位大臣,覺得他們唱得很有趣。

以琳最喜歡柳兒,因為歌唱得好聽又漂亮。
(P.S. 她要我再補充:也喜歡公主,王子和平,彭,潘三位)

我也喜歡柳兒。
整體上的演出還OK,如果不是在戶外演出的話,我想音響效果應該會更棒吧。
有一點不是很滿意: 有幾位布景角色的眼睛愛亂瞄,讓我老是分心

丹尼蘇呢,他對整齣戲佩服得五體投地:”燈光好,氣氛佳。音樂,佈景都好壯觀,都很厲害…..”

丹尼蘇都沒發覺,其實他最厲害。
因為…..
今晚看戲時,唯一沒有中途跑去上廁所的人,就..是..他……


後記:
請讓我再多嘴幾句,雖然丹尼蘇說這個那麼有名,大家都知道…..
那故事我就不占大家的時間了,我要說的是這齣戲首演的事:
這齣歌劇是普契尼的最後著作,他曾表示:”這是具創意的奇特作品。”
但因為他的病情變化太快,寫到第三幕就回了天家。所以未完成的部份是由他的學生補寫完成。

1926年四月五日首演之夜,歌劇進行到柳兒為了保護他所愛的主人,擧劍自刎的場面時,指揮托斯卡尼尼放下指揮棒,轉身面向觀眾說:”就在這裡,普契尼放下了他的筆。”
當晚為了紀念普契尼,演唱到此便落幕了,第二天才開始演奏全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u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