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隻蝴蝶"----2000年12月,雪梨博物館



“梁山伯與祝英台”,你看過嗎?

晚上的電影欣賞就是看這個,卡通版的
丹尼蘇對這齣戲的記憶好像就只有”黃梅調”的樣子
他說:“記得這戲跟蝴蝶有關,好像他們是蝴蝶變的。”(顛倒囉,是他們變成蝴蝶!!)
他也不清楚馬文才是何許人物,更別提”下~~一句!!”的經典台詞了。

怎麼會這樣子呢

小時候我和姐姐們經常圍著唱盤,一首一首跟著唱
到現在我還會唱”遠山含笑”與"十八相送”哩

真是男女大不同呀

那小孩的反應呢?

從頭到尾,這以誠哥哥晃來晃去的邊做事邊瞄電視幾眼
然後邊下他的苛刻評語,
說什麼配音好奇怪,歌唱得太久,動作不自然,一點也不好笑……..
(如果您參與了這齣戲的製作,請原諒兒童標準!!)

最誇張的是:梁山伯仰天長嘯,悲情吐血的那一幕
竟然換得以誠的哈哈大笑,還一直學梁山伯的誇張動作

羽化成蝴蝶那一幕,完全無法感動他
:”沒什麼啊,那墳墓附近剛好有兩個蝴蝶蛹。”

這不是中國超級浪漫愛情故事嗎,怎麼被他給弄得好無趣

他以前不是那樣的,我翻了家庭日記,許多”感人”的回憶都在裡面
像是:
”鐘樓怪人”---為被欺負的弱者掉淚
”狐狸與獵狗”---為真摯的友誼嚎啕大哭
“辛普森家族”---為母子分離哭泣而無法成眠
“豆豆先生”------為軟弱無力的嬰兒含淚並憤懣不平
“飛龍在天”------為慘絕人寰的劇情大哭並拒看
還有卡通小英的故事,紅髮安妮,音樂劇--悲慘世界………..
以誠都為他們落下男兒淚


以誠愛看戲---2000年12月,美國樂高主題樂園




那以琳呢?她是另一個極端
每次全家一起看感人肺腑的親子片
她總是在重要關頭傻笑,
然後說些很破壞氣氛的話,像是:
“我看到囉,你們的眼睛紅紅的…..快哭了對不對……
嘻嘻嘻,你的眼睛亮亮的有眼淚………”
最討厭的是,有時她就不看電視了
反而轉過頭來一直盯著我們看

我們問她,難道都不會為戲裡的人感動?難過?
她答:”會呀,但那都是假的啊。”

好理智呀,”看戲的傻子”指的一定不是她……..

今晚,以琳維持平常的水準,一邊看戲一邊理智的叨唸著
:”這是給小孩看的,一定會是快樂的結局。”
然後又一邊數算著哪些電影改編成與原著不同的結局
為什麼她會一直這麼說呢?
因為這齣卡通很努力的想營造”賺人熱淚”的氣氛:
它有很多的狂風暴雨,還有聲嘶力竭的瓊瑤式對話,也搭配不少停格與慢動作鏡頭,
最最壯觀的就屬結尾的淚水:
男女主角哭,配角哭,丑角哭,壞人哭,連動物昆蟲也都放聲大哭…….
可是ㄌㄟ,很抱歉
整齣戲被以誠的嘮叨與鬧場的結果,全家沒有一個人掉眼淚

以誠上床前,照例來跟我們道晚安
他說:”晚安~~~你覺得好看嗎?我覺得這電影好奇怪。”

我到以琳房間看她睡了沒
她躺在床上,還沒睡,眼神有些呆呆的望著窗戶的方向
:”媽,你會不會有一點點難過?”
她看我一眼,眼神又幽幽的飄回窗戶:
“銀心,四九都哭得很傷心……
每一個人都很傷心,梁山伯吐血了還被打,又死掉,真可憐
壞人知道做錯事了可是來不及了
祝英台的爸爸媽媽也好可憐……”
她緊緊的閉上眼睛一會兒,
又張開眼看著我:”媽,我睡不著,我不喜歡看到別人不開心………”
睡不著就禱告吧
我陪著她一起為這世界”有情人終成眷屬”禱告後,她很快的就睡著了。

***    ***    ***

幾天過去了
以琳那晚的眼神,還有她說的那句:”我不喜歡看到別人不開心…”
一直在我的腦海裡重播,
並且有一個回憶也一直跟著跳出來
那是以琳在她才兩歲時,說她想要安慰月亮的事:

**2000.九月四日

愛跳跳床的小以琳(兩歲)終於乖乖站著跟把拔照相


傍晚,以琳玩跳床,媽媽蹲著拔草地裡的雜草
以琳她跳得好久,累了,就躺在跳床上看天空

以琳:”媽,看!月亮。”
媽媽抬頭看了一下:”真的耶~~月亮你好!!”
以琳學我的口氣也說:”月亮你好。”然後,又安靜的看天空

突然,她用發現新大陸的口吻說:”媽!看!月亮畫畫!”
媽媽低著頭努力拔著雜草回答:”喔!月亮畫畫呀,她畫什麼?”
以琳:”月亮畫雲。”
………
………
安靜了一會兒
以琳:”媽!看!月亮哭哭。”
媽媽看了一下天空。原來,一抹薄雲正擋住月亮的臉
媽媽問:”哭哭了,那怎麼辦?”
以琳:”妹妹抱抱!”
她一邊說,一邊伸出她短短肥肥的雙手,對著月亮,想要給月亮一個安慰抱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u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