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念一本好書,書名”永續親密”(Staying Close),
作者Dennis Rainey,顧美芬譯,中國學園傳道會出版。
今天讀的這一章是有關溝通或孤立,我把要點和大家分享。

婚姻中最常見的問題是溝通。
言語會傷人。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箴言12:18)。
婚姻中最需要的,就是互相肯定對方。
溝通的五個層次:寒喧、事實、意見、情緒、透明

寒喧:所謂的”電梯交談”`,你好嗎?不錯,謝謝你。

事實:陳述事實,不想再多談,不把自己暴露出來。

意見:分享意見、看法,從自己的殼走出來,顯露自己一點,開始冒險囉。

情緒: 分享情緒。勇氣階段的溝通,絕對已走出自己的殼,讓別人知道你的感覺。
如果你不能和配偶分享感覺,婚姻就是停留在表面,你與配偶的關係也不會成長。

透明:完全向對方敞開,從內心深處向配偶分享真正的你,這需要很深的信任、
委身和友誼。透明的好處之一是平安的心。

活動:握著配偶的手,眼睛看著他(她),說這幾個重要的字”我需要你”。

透明必須始於一種愛的氣氛的營造。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
就把懼怕除去(約翰一書4:18)。愛可以讓我們沒有懼怕地向對方敞開。

最後以一段我常常用來提醒自己的經文做結尾。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以弗所書4:29)。
Do not let any unwholesome talk come out of your mouths, but only
what is helpful for building others up according to their needs, that it
may benefit those who list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u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