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規定的”樂捐”,你捐得有多快樂?

記得小時候學校常有樂捐,名目通常是”冬令救濟”
好像規定每個人都要捐,但多寡不限,捐得多的人都會拿到嘉獎什麼的….
紐西蘭的學校也有類似的樂捐
但他們會再多一個東西來鼓勵捐款的孩子:創意
“睡衣日”就是一例:
那一天,學生老師職員或家長,都可以穿睡衣來學校
並不是規定一定要穿睡衣才准你上學或捐款,
但若要搞怪就一定要捐個金色的銅板(約台幣20~40元)
結果那天的學校就很好玩,校長戴睡帽和家長問好
學生抱著伴睡玩偶來上學,秘書頭頂著髮捲來上班
老師一身囚犯睡衣裝打扮,點名用哈欠來代替”有”
……..
哎呀,真是讓這從小想做怪但不敢也不能作怪的我給羨慕呆了
有一個學生很天真的說: 我今天沒遲到,因為不用換衣服…..

有一年,樂捐對象是兒童癌症基金會
因著放射治療,癌症兒童通常要面對落髮的衝擊
所以學校把活動放在頭髮上,提醒孩子們,有頭髮是件幸福的事

到了頭髮搞怪日那天,家裡這兩位都為自己設計好髮型:
老大要我幫他把整個頭髮用橡皮筋一揪一揪的綁起來
我先用髮膠命令他的頭髮全部肅立,好完成偉大的刺猬頭
本來要加上樂高機器人來站崗,但他老兄怕會不見只好作罷
改放一隻無尾熊和一隻粉紅熊來意思意思一下
老么的要求很簡單,但也很費工夫:
整個頭髮分好幾塊亂七八糟的區域,分別以一股,二股或三股辮綁好
然後出動所有的髮飾:
羽毛,星星夾,珠珠,紅澄紅綠藍靛紫各色蝴蝶,橡皮筋
全部誇張的降落在她這三八阿花頭
(老大在旁邊指揮:再怪一點,再怪一點…..)
可惜我沒把頭髮的背面拍下來

放眼望學校,真的是只有”眼花撩亂”,”目不暇給”可以來形容:
馬尾巴綁在額頭上,把整個臉蓋住(他今天要如何喝水吃飯呢?)
一堆把頭髮染成五顏六色的俏女孩(趕快抓住機會讓頭髮漂漂!)
頭戴鮮花的男老師,頭頂假髮簡單過關的一群懶老師和懶校長
親切阿媽級老師換身成怪物史瑞克,頭綁小揪揪裝可愛的秘書
最厲害的有兩位,一位出現在以誠的班,另一位就在以琳她班
因為勇敢,所以厲害,因為誇張,所以得獎
其實說穿了也沒什麼,不過是重金屬加龐克
一是剃了後邊留前面,染髮亮片髮膠很正點
一是兩邊剃光留中間,再用髮膠全部衝上天
……….
………
今天會寫這個,其實是因為最近以誠他們學校來了一次樂捐
樂捐對象是動物保護協會,花招是:隨便穿
就是這一天你可以不穿制服,隨你怎麼穿
我以為中學生一定比小學生的花招來的多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居然沒人想作怪
大家一樣捐了錢,但就便服上學去而已
問他為什麼,他聳聳肩:”又不是小孩子…..”

望著以誠一身正常的”便服”,我心裡有著一團疑問轉呀轉:
是不是人作怪到一個地步,不稀奇後就失去作怪的興趣?
還是當人長大到一個程度,就自動消失了作怪的能力?
那是長大的記號嗎?
還是那是人要長大的必經過程?
是不是等真正長大後,那天真的心會再回來?
許多父母跟著孩子喜笑是不是一個方法?
“返老還童”是不是就是長大的結果?
為什麼小熊有可愛的名字? 溫柔的雅會說好笑的台灣格以?
正經八百的Alice變成愛麗蘇? 汝香也變成了香菇?
還有連清秀佳人小河流也把自己變成了七先生?
是不是想和童書作家文輝,曉珍一樣有個小小孩在裡面來保持青春永駐?
………
管他的
或許等到我老顆顆時也不會知道
這些有點胡說八道的問題會有些什麼莫名其妙的答案
我還是琴照彈,歌照唱,夢照做
孩子照養,老公照寵
繼續認認真眞過我的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u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