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相片時看到這幅塗鴉,是以誠4歲時畫的
不知什麼時候Dennis把它拿去護貝了,他真是寶貝這幅畫

每次看到那幅畫,我先生都滿自責的
因為這裡有個短短但忘也忘不了的故事
我摘錄一段他在家庭日記所寫的

“下班去接誠誠回家,要走出幼兒園的門口時,
他的手一直指著牆壁,不斷的用英文說些讓人聽不懂的話。
Pam(老師)和我都不了解他說什麼,
最後我們決定由我抱他,Pam幫我拿誠誠的袋子
誠誠不肯,而且哭聲越加大聲….
我只好強行將他抱起,走出門口;
當靠近車門時,他已經完全失控,我也生氣了,打了他一下屁股,
將他放入車內,用力把他按在汽車安全座椅上。
就在他的哭聲中,我們開車回家。

回到家,以誠停止哭泣,他告訴我,只是想把他畫畫的作品拿回家而以。
知道他的動機後,心裡覺得很難過。
隔天,我們找到他的那張作品(其實老師早就幫他放在他的袋子中)
那是他第一次畫”爸爸和以誠”的作品。
我為這件事掉了眼淚,因為心中不捨。
現在那幅畫釘在我辦公室的牆壁上,它將會跟著我一輩子。
爸爸”

我看了一下那天的日期,思緒一下把我拉回到那段日子
以前,我只是把這事當成一件"以誠有話說不出又被打”的事件
但今天,我看到那時候的Dennis….

那陣子,他週遭有許多事發生著:
上司很”器重”他,每天每天有做不完的事
又開始著手準備專業認證的考試
再加上兒子偏食的問題越加嚴重
還有女兒剛出生,異位性皮膚炎就開始跟著她,很不好帶的….
最沒想到的是老婆居然有產後憂鬱症
……
……
每天,Dennis一定要先帶以誠上幼兒園並安頓好他才上班
我記得不只一次,誠誠動作慢了一點,焦急的臉色就會出現在他的臉上
他是不是在想: 等一下要跟某頭頭開會,不能遲到……

每天,他一定要放下手邊工作,然後匆匆忙忙的趕去幼兒園
我記得不只一次,他很沮喪的告訴我他又是最晚去接孩子的
他當時是不是又告訴自己一次:”明天一定要準時下班接以誠…..”

我還記得那段日子,我的眉頭經常是皺著的:
我煩惱著女兒為什麼皮膚老是湯湯水水的,搖籃疹掉了又長毫無止息…..
我翻著食譜,尋找專家的建議來幫助以誠的偏食問題…..
我努力打起精神迎合兒子的需要,陪他看書,聊天….
但是有時我覺得是兒子在陪我,因為以誠經常看著我說:
”媽媽不要哭,妹妹很可愛…”
我期待先生快快回到家,告訴他醫生怎麼說,女兒又換了什麼藥了,
然後順便”指示”他要陪兒子做些什麼,還有記得要幫我做些什麼….

他呢?
我現在才發覺,當時我把所有的注意力放到小孩身上
而他則像是個超級壓力鍋,一直忍,一直壓…..

那段日子,他是怎麼過的呀?

難怪每逢假日,他就要打網球,是不是那可以讓他稍稍脫離一下家庭??
所以,是不是準備考試也可以讓他稍稍忘了”現實”??
我甚至有個奇想:”說不定上班對他來說還比較快樂…..”

但是, ”神遊太虛”後回到現實,會有多大的落差呀?

難怪,我們之間有不愉快的摩擦會在那時候開始

也難怪當那天兒子語焉不詳時,累積一天的壓力終於讓他失去了耐性
忍不住打了兒子屁股
真可憐,
這使他一直到如今,每逢提這事就要復習一下"愧疚”的感覺
…….
…….
寫著寫著,Dennis進書房,他看到我剛寫的東西
結果,他的思緒也拉到那時候
然後他就開始講更多更多他那時做了多少令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的事
我說:”好了,好了,都是過去的事了。”
但他像告解一樣,非得都說出來不可
所以呢,他就站在電腦旁邊,比手畫腳的說過去的事
(當年彼得是不是也是這樣,非要說他在雞叫前所做的事呢…..)
我呢,就像乖乖的學生,認真的聽他說
(彼得的朋友是不是也是這樣? 還很捧場的把細節全寫出來….)

終於說完了,他洗個澡,倒了杯酒,坐在沙發沉思
想了許久,他問:”是什麼讓我改變了?”
他的”分析與討論”開始了(題目是,昨日我成為今日我的過程剖析)
我是安靜的學生,從他嚴肅的表情可以知道老師已經有譜了
"是神,是神讓我改變了”
“真的嗎?,你怎麼知道?”
他斜眼看我一眼,好像我問了笨問題
“你說,聖經是來做什麼的?” ㄏㄡ! 他在給我考試哩
我說過了,我是乖學生,嚇得想都沒想就開始結結巴巴的背誦
:”嗯….教訓,督責…使人規正…嗯..嗯…教導人學義…..得以完全…..”

他點點頭:”所以囉,真是要感謝神…..”

喂!喂! 我好像把他說成大壞人一樣
但這是他自己接下去說的:
”從世俗眼光來看,我是個好人。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是個罪魁…..”
(你可以想像得到,他讀使徒保羅書信時是邊點頭,邊畫線……)

看著眼前這個男人
他因著認識神而越來越謙虛
也因著神,而越來越有自信
我想到那句他用螢光筆劃起來,且刻在心版上的話:
”凡事都不可虧欠人,唯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羅馬書13:8 “
…….
……
回到以誠來
當時的他,心裡或許有些難受
但經過這些年,爸爸的愛心與耐心日與俱增
使得他對爸爸的感情,已經遠超過媽媽了(喔! 12歲的男孩其實是很那個的….)
…….
…….
我問以誠,還記得這幅畫的故事嗎?
他聳聳肩,不記得了
但我還記得,當時他”臭乳呆“的跟我解釋
:” 這是誠誠,這是爸爸,我們家在這邊,這是小鳥飛飛飛
我們去公園玩,在草地上跑跑跑,風呼呼呼一直吹一直吹……”
“媽媽呢?”
“媽媽和妹妹在家裡。”




四歲的以誠畫妹妹的第一幅畫,他覺得妹妹是全世界最可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u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